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记者 许顺喜 摄影 左 2020-07-25 12:49

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德智法师接受采访时创作

(记者 许顺喜 摄影 左世杰 史根喜)他自幼熏习佛法,静心修持,闲暇之余笔耕不辍,以养性之怡心创集禅境书画为一体;他研习书法艺术三十余载,对中国书法艺术表现出的天然、动态之美非常着迷,并开创了当代禅意书法之美。他就是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禅意书法家德智法师。

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德智法师佛文化作品

走进山西大同德智法师工作室,记者看到他正在创作书法,给人的印象是朴实、勤奋、一心扑在艺术创作上。仔细观看他墙上的书法作品,取材十分广泛,无论是《佛》、《禅》、《顺》《道》及其他书体在他的手下均可入景,既有豁达宽博的气势,又有修行者灵动飘逸的禅境,品读他的作品,给人一种感受是宏阔空灵、浑然雄健、意境悠远。

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德智法师书法作品

记者与德智法师相识多年,书写大字非止一年,他常以米书为范本,中期对古人的法帖涉猎亦深,近十几年间更问业于当代书家魏著广、苏廷铎、崔元泽等大方多获沾溉;平时参加文化艺术交流时,经常与各路书法名家相互探讨研习书法技艺之心得。因此,也使自己的创作不断臻于完美境界。

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德智法师向中国周易新闻网赠送书法作品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作为一个僧人,这是我终身的愿望。多年来,我情于书法,撰写禅诗,研究国学,写禅意书法,用书法的形式来参禅悟道,怀着感恩的心去回报众生,解度众生;以广结善缘、善念去书写创作,让有缘人求得墨宝,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去回报社会”。 德智法师接受中国周易新闻网采访时说。

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德智法师向北京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单玉志赠送书法作品

书法是讲思想境界的,境界高低与书家的学识、阅历、品性、情操以及对艺术的通感能力等综合素质密切相关。“气质”、“天资”、“识鉴”则讲的就是字外功夫,德智法师契合了“书如其人”的精神。他作为一名僧人,视艺术如生命,经常以诗人的浪漫和激情忘我投入到对书法的追求,并把独立不羁和自由的人格精神自觉贯注于书艺,将平生思致、襟抱、执持、阅历,一一融化体现在铁勒银钩之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禅意书法”之路。

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德智法师向大连乡村致富带头人冷万军赠送书法作品

翻看德智法师一堆堆的参展证书和奖状,纵观他苦行僧的艺术道路,可谓是风骨纵横中蕴藏着高雅的文学素养,既具有佛家的超拔、道家的飘逸和儒家的哲思,更具有诗人的率性洒脱。因此,我们不难看出他性情坦荡,于艺术怀抱忠诚,对书法的悟性,同时也道出了他学书的快乐及对书艺无怨无悔的不懈追求。

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德智法师向大同爱心企业家常治斌赠送书法作品

近年来,德智法师书法作品屡获嘉奖,作品亦被加拿大,香港,台湾,新西兰等国家多家单位及个人收藏。书法作品“佛”、“忍”、“剑”、“一笔静”及“鹤”字获中国国家版权局著作权证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书画联展》中,书法作品获 一等奖及“中华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华书画邀请展》中,书法作品获金奖及“中国当代艺术家”称号;书法作品“龙”、“道法自然”被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收藏;书法作品“佛”、“禅”被河北容城县文联、收藏家协会收藏。

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德智法师书法作品《道》

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江家福跟德智法师十分熟悉,在评价他的作品时说:“纵观德智法师书法,给人印象较深的是他十分注重线条、墨色的丰富变化、注重点画的纵横结合,情感和性灵的流露,字里行间无不充溢着真率、朴厚、开张的气象。整体看上去,笔墨丰富,意境悠远,章法独具,彰显出一派佛家风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体现出了禅意书法与其它书法的不同之处。”

德智法师:以禅意之境界书写艺术人生

德智法师在云冈石窟参禅礼佛时拍摄

在中国佛文化的心灵境界中,德智法师重视在修行中去解读佛法的魂魄,去挖掘佛文化的禅意之美,从而在将人之性情寄托于佛文化性情中,呈现出朴厚辽远的书法作品,展示出天地相合的人性精神,以此来表达对佛的敬仰与生命的礼赞。

德智法师,号莲子,俗名李文科。1964年生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九八五年于宁夏寿佛寺剃度出家,一九九三年在陕西草堂寺受具足戒。现任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中医药文化工作委员会特聘书法家、中国周易新闻网佛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国礼书法家、红旗飘飘书画院评审委员。

(编辑:鑫果)

下一篇:画家张保国(芾铭)作品清赏
上一篇:南宋一幅“鬼画”在故宫沉睡多年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