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万寿寺千年塔林:每块砖石都讲述着古老的传说

杨惠玲 2014-11-18 08:37

平山万寿寺千年塔林:每块砖石都讲述着古老的传说

东林山脚下的万寿寺塔林(图片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摄影:张晓峰)

平山万寿寺千年塔林:每块砖石都讲述着古老的传说

塔身上精美的砖雕(图片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摄影:张晓峰)

平山万寿寺千年塔林:每块砖石都讲述着古老的传说

塔身上精美的砖雕(图片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摄影:张晓峰)

平山万寿寺千年塔林:每块砖石都讲述着古老的传说

这座编号为一号的塔,是一座很漂亮、很独特的塔。(图片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摄影:张晓峰)

平山万寿寺千年塔林:每块砖石都讲述着古老的传说

留下一段传奇的“唐太子塔”(图片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摄影:张晓峰)

一片珍贵塔林

东林山脚下,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三汲乡寺沟村东一条小柏油路旁,透过绿树掩映的空隙,便可看到一座座古朴精致的砖塔,这便是万寿寺塔林了。

据平山县志记载及万寿寺碑文和墓塔群铭刻考证,万寿寺塔林是万寿禅寺埋葬历代高僧的墓塔群,始建于后唐,历经宋、元、金、明、清,后因大火万寿禅寺被焚毁。

万寿寺塔林原有砖、石塔26座,由于自然损毁,现存砖塔12座、残存石塔构件4件、砖塔地宫两座、古井一眼、坍塌砖塔构件1座。塔林分成相对集中的两片,路边的这一片有四座塔,另外一片则集中在坡上。每座塔均坐北面南,塔林总体呈扇面状排列在山坡上。现存砖塔皆为单层、单檐仿木结构,檐上为攒尖顶、莲瓣塔刹,平面呈六角形,有些塔上还保存有完好的铭文。

相传后唐时天寿太子剃度于林山万寿禅寺,法号圆泽。圆泽法师圆寂后,被安葬在东林山脚下、万寿禅寺旁一座墓塔里。这座“唐太子塔”,如今成为这片塔林中最负盛名的墓塔。在北边的缓坡上,我们找到了这座“太子塔”。塔身通高约6米,单层,单檐,平面呈六角形。塔身的南北两面各设有拱门,南面塔身门券上题刻有“有唐皇子泽公和尚灵塔”字样,字体隽劲饱满。其余四面浮雕盲窗,窗棂饰以钱字形和龟背形,塔檐属典型仿木结构造型,屋檐瓦当为半圆莲花纹,六个檐角分别陈设圆雕狮首。塔刹由六角佛龛及三层仰莲构成,顶部有金珠、宝瓶。据说,太子塔内原有脸上淌血的太子泥塑一尊,但由于年久而坍塌。

在太子墓塔旁边还有一座墓塔,是太子师父的灵塔。后来,万寿禅寺历代高僧圆寂后,人们便在太子墓塔旁建起规格稍小的墓塔安葬他们。因为这座塔林里安葬着唐天寿太子,所以,这座塔林曾被命名为“唐太子墓(塔群)”,现称为“万寿寺塔林”。

文物专家经考证后认为,由于万寿寺塔林始建年代久远,所以保持着不同时代的建筑风貌,为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史、砖雕艺术史和佛教兴衰史提供了相当珍贵的资料。

一座千年古刹

既然叫万寿寺塔林,就不能不提这座万寿禅寺。

万寿禅寺的门前有一只巨大的石龟驮着几只小龟,当地村民视它为“神石”,认为它是“镇山之宝”。这“山”指的便是林山。林山分东西两座,据康熙十二年的《平山县志》记载:“两峰直入云霄,每至暮烟西吐,明月东升时,翠色遥连,若隐若现,令人流连踟蹰而不忍去……”并将之归入“平山十景”中,可见当时人们对这两座山尤为推崇。

上到几十级台阶之上,匾额上书有“万寿寺”三个大字的山门便赫然在目。

万寿寺全称林山万寿禅寺,始建于晚唐,唐代末年因兵火之乱颓毁,宋元祐二年(公元1087年)重修,后历朝多有修葺。鼎盛时期总占地120亩,全寺分三进院落,殿阁巍峨,庄严宏敞。中轴建筑自南而北依次为山门、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山门两侧建有钟鼓楼。此外,寺内尚有藏经阁、经堂、玉皇堂、伽蓝殿、火神庙、山神庙及僧人住斋等。现存的林山胜迹和万寿寺碑刻证明,这里曾是一处风光秀丽的名山圣刹。

据寺内碑文记述,林山寺是唐时天寿太子“潜稽兰若也,法名圆泽……昔本寺圆泽太子所建,后罹兵革,半为灰烬,太子真像及塔存焉。”

万寿禅寺的大雄宝殿前有两棵远近闻名的柏树,并排而立,拔地参天,凹凸相向,俗称“雌雄柏”,相传是天寿太子亲手所种,至今已有1000多岁。两棵树高约20米,雌柏在西,直径约3米,翠色秀嫩,至今枝繁叶茂;雄柏在东,直径约4米,可惜在一场大火中被烧死。虽已只剩下光秃秃的躯干,但苍劲傲首、势如虬龙的雄柏,依然充满了阳刚之气。

万寿禅寺的寺后还有一眼清泉,泉边立有一块石碑,是清光绪年间所立,上面用篆书刻写着“万寿泉”。泉水从罅隙间一滴滴掉下,流到下边凹陷的石槽内。据说,这眼泉早年就有,但水质一般。天寿太子来了以后,水就变得甘甜清冽,还有了祛病消灾、延年益寿的神奇功效……

一段美丽传说

因为万寿寺,因为这片塔林,使得这里成为一个有着美丽传说的地方,而所有的故事都与一个人——天寿太子有关。

相传,唐时武则天的四儿子天寿太子李昶因不满朝政,就在顺德(现邢台)潜龙院出家,后外出云游到了东林山。见到这里林木葱郁,鸟儿啁啾,群峰叠翠,清泉潺湲,天寿太子不禁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从此就留在了万寿禅寺,法号圆泽。万寿禅寺原来的住持圆寂后,圆泽法师就成了新任住持。他开始四处化缘,扩修寺院。当时的万寿禅寺碧瓦朱甍,重楼叠阁,巍峨壮观,钟磬之声不绝,香客游人不断。

天寿太子出家后,思念远在京城的亲人,于是他经常登上东林山山顶的一座亭子向京城眺望,后来,这座亭子就被人们叫作“望京亭”。后来,皇帝下诏让天寿太子回去继承皇位,但天寿太子不肯,就跳进了一个湖泊,后被水中的神龟救起,这个湖泊此后就被叫作“太子湖”,也就是现在东林山脚下的林山峡水库。至今,万寿禅寺山门的两边,仍留有大大小小十多个“石驮龟”,这些石龟互相叠压着,但都是头朝“太子湖”,好像正在争先恐后地爬向湖边。天寿太子被救上岸后,回头一望,仍有大批官兵追来,于是,他一咬牙,就爬上东林山的山顶,站在他经常眺望京城的望京亭里,遥遥地向远方京城拜别了家人,然后就从亭子所在的虎石崖上跳下……村里一些上岁数的村民说都曾见过太子塔中的塑像,脸的一边有血迹,这跟民间流传的传说很吻合。虽然从寺中的碑文上看,这个太子确实是存在的,但这个后唐的太子究竟是哪位皇帝的儿子,到现在依然无从考证。

万寿禅寺内的碑文记述:圆泽法师修成正果,安灵时,“僧众十万,灵棚连云,七汲供水,斋米如云……”也就是说,当时来的僧人太多了,村里的水位都下降了,打水时要用三条扁担或绳索接起来“三层汲水”,甚至“七层汲水”。后来,三层汲水的地方就叫“三汲”,七层汲水的地方就叫“七汲”。

转瞬间,千年已逝。青山依旧,绿水绵绵。当年的天寿太子,已在这青山绿水间化成了一段传说,而他曾经栖居过的万寿禅寺,也早已成为了一个香火鼎盛、游人如织的礼佛圣地……

在平山县城东北的三汲乡寺沟村东的东林山下,有一座万寿禅寺,相传,唐天寿太子曾在这里出家礼佛。离禅寺不远处,就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寺塔林。万寿寺塔林为万寿禅寺埋葬历代高僧的墓塔群,始建于后唐,历经宋、元、金、明、清,每座塔都浸染着岁月的痕迹,每块砖石都讲述着古老的传说。

下一篇:深圳拜佛祈福哪里去 香火最旺盛的寺庙不容错过
上一篇:千年古刹天宫寺 为何建在水乡里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