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诞辰”教界掀起佛教文化活动热潮

佚名 2015-06-06 11:39

 

            2015年5月25日,农历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诞生2559年的纪念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佛协副会长演觉法师、宗性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副局长蒋坚永、巡视员裴飚等领导嘉宾以及首都佛教信众数千人随喜参加浴佛法会,一起体味悠久深厚的中国佛教文化活动。笔者认为,王作安局长等领导嘉宾以及各界人士积极参加佛教文化活动,在佛教界已经掀起佛教文化活动热潮。这正是中国佛教界饮水思源,知恩报恩的最好表现。 

 

    在三千多年前,当时印度有个风俗,就是女子生产一定要回娘家,于是摩耶夫人途径蓝毗尼花园时,释迦牟尼从摩耶夫人的肋下降生,降生时伴随着美妙的乐声,并且出现了三种瑞相:首先,佛陀降生后,临空走了七步,步步生莲;然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最后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因此在纪念佛陀诞辰时,佛弟子亦以各种香汤灌洗佛像,燃香散花供佛,从而形成了佛诞浴佛的传统。

 

    4月21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圆满闭幕。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佛教界要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思想。5月25日,学诚会长、王作安局长一同舀起象征离尘除垢、净化心灵的香汤净水,从太子佛像头顶淋下。学诚会长、王作安局长首次如此默契的合作,这正是对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全国佛教代表大会学诚会长所宣示的“新时期、新使命、新担当”的最好展示,是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最好体现。

 

    在佛陀圣诞日,全国佛教界各寺院纷纷举行法会庆祝这一佛教文化传统节日,祝愿世界和平、祖国国泰民安、人民幸福安康。在上海,上海玉佛禅寺举行了放生、浴佛、普佛、梵乐演出、传灯法会等系列纪念活动。在浙江,浙江省民宗委“寻梦中国•正言正行”系列宗教文化活动在灵隐寺正式启动。在江苏,苏州寒山寺隆重举行浴佛法会暨托钵乞食法会,场面十分壮观。在香港,香港佛教联合会在红磡香港体育馆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庆典。在海外,各大寺院也纷纷举办浴佛法会,祈愿世界和平、众生离苦得乐。以上只是列举几个代表寺院,全国各大寺院纷纷举办浴佛法会正是为了让佛的慈光永照人间,继承佛教饮水思源,知恩报恩的优秀文化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守护者和传承者,当代中国佛教应承担起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教界指明了方向,衷心希望佛教界大力发展佛教弘法、教育、文化、慈善事业,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和对外友好交流,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在佛陀圣诞日,我们沐浴着清净祥和的佛光,忆念佛陀遗教,赞叹佛陀功德,感念法乳之恩,祈请三宝加被,誓愿在菩提大道上勇猛精进、永不退转!愿我们自身,也能清净如来身。如来身就是法身,如来的法身,清净身跟我们众生原为一体,众生本来就有佛性,与佛是平等的。只要我们把五浊不净的染污洗除了,自然就与佛同心,证到清净的法身了。

 

   

 

“佛陀诞辰”教界掀起佛教文化活动热潮

学诚会长王作安局长一同舀起象征离尘除垢、净化心灵的香汤净水


“佛陀诞辰”教界掀起佛教文化活动热潮

觉醒大和尚浴佛


“佛陀诞辰”教界掀起佛教文化活动热潮

道慈大和尚浴佛


“佛陀诞辰”教界掀起佛教文化活动热潮

永寿大和尚浴佛

 

 “佛陀诞辰”教界掀起佛教文化活动热潮

秋爽大和尚浴佛

 

“佛陀诞辰”教界掀起佛教文化活动热潮

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浴佛

 

“佛陀诞辰”教界掀起佛教文化活动热潮

十方善信浴佛

 

下一篇:少林寺在京举办“少林文化丝路行”专家座谈会(图)
上一篇:梵音六祖惠能华诞大型交响乐《禅颂六祖》在南华禅寺曹溪讲坛举行全球首演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