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妙乐寺

曹锦军 2016-08-12 08:59


夜游妙乐寺
   
       乘着月色来到位于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妙乐寺大门,寺院的正门已经关闭,只有侧门半掩着,寺院里的僧人们早用过膳,做起了功课。
       妙乐大师于1995年投资2亿元兴建,2009年11月6日开光的妙乐寺。寺院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因建筑规模之恢弘被誉为“南国第一寺”,是黄梅县打造“东有五祖寺,南有妙乐寺,西有四祖寺,北有老祖寺”鄂东禅宗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已是傍晚时分,整个寺院的各个殿堂的大门都紧锁着,无法到里面礼佛,只能边走边欣赏它的建筑风格。此时,月光影照,香烟袅绕。僧人的诵唱声、木鱼的敲击声,让人不敢高声语。其实,这个地方我已来过多次,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一次的。不过大多数都是白天,夜游妙乐寺是第一次,也应了妙乐大师的“与佛结缘”。
      傍晚时分的妙乐寺沉浸在夜色中,趁着朦胧的月光在犹如“皇家紫禁城”的妙乐寺漫步,也可谓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经历。入山门后,由南至北的中轴线上,直线摆布着宝鼎、天王殿、大雄宝殿、念佛堂、藏经阁等核心建筑。东西两侧建有宝器室、卧佛殿、鼓楼、地藏殿、讲经台和客堂、伽蓝殿、钟楼、观音阁、膳房等重要建筑,所有殿、堂、阁、室无论大小,全部飞檐斗拱、金碧辉煌。殿外花团簇拥,名树参天。其中天王殿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天王殿之一。
      当来到寺院最后面的莲心湖畔时,远远望去是两个硕大的莲花形,然而从空中看,却是两颗礼佛的心。站在凉亭里,看着无数照明路灯在寺院的四周发着幽幽的光芒,一轮弯月,映在水中,寒风轻轻吹起了阵阵波澜,给寺院披上了肃穆、神秘的色彩,让人在佛门清净之地不得不令人徒增许多感想。走在寺院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闻到一股股淡淡的,不知名的香味。
     在莲心湖畔听几位香客说了大师许多独特的观点“来的人,不一定要求要一步一叩首,心中只要有佛就可以了,既然来了,就是与佛结缘的人,即使只来转转,看看,心意就到了”。关于吃饭,很多人一提起到寺院吃饭就皱眉头,怕吃素,而据大师说(未经证实)“不论吃荤吃素,只要佛在心头坐,就不要计较太多”。虽然以前也见过大师多次,但这句话我认为十分有见地,来参佛的人,都是人心向善的。佛本来就是存在万物之中,众生之间。“佛在心中”或“心中有佛”是做人的很高境界,但仍然不是最高境界。最高境界是激活万事万物的佛性,激发万事万物的美好。这也难怪妙乐寺开光那天,整个寺院就来了6万多人。
莲心湖里的残荷在湖中静静的沉思或悟禅,也似乎在和倒映水中的日月星辰谈心,交心。在初冬的黄梅傍晚,美丽的残荷、幽静的寺院、虔诚的香客、沉思的星辰、阵阵的寒风组合起来就构成了一幅让人百看不厌的水墨寺院风景图。
     出得寺门,寺庙周边的妙乐村其建筑风格与寺庙相辅相成,形成了宗教、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格局。为了支持当地的新农村建设,释妙乐大师先后为该村修路建桥、改水改厕,为村民安路灯、电话,是名副其实的“造福一方”。
     夜色越来越浓,妙乐寺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其实幽静的禅院也悄悄留驻在我们的心里。

下一篇:《降魔成道》:动画诠释敦煌壁画佛教故事
上一篇:人间流布似江河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