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魔成道》:动画诠释敦煌壁画佛教故事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16-11-07 15:56

    《降魔成道》:动画诠释敦煌壁画佛教故事

  悉达多降服魔众,成为释迦摩尼佛,是莫高窟壁画中经典的佛教故事。动画《降魔成道》让这一故事从古老壁画中走出,在屏幕上获得新诠释。

  “此片取材于莫高窟第254窟南壁东侧的《降魔成道图》,是敦煌研究院出品的第二部动画作品。”该片导演之一、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海涛说。

  壁画中悉达多与魔众对峙的场面,通过32分钟的动画逐帧展现。

  陈海涛说:“此片由展演故事的动画部分,以及阐释艺术价值的科教部分共同组成。”

  动画的前半段,讲述了身处皇宫的悉达多王子受到菩提叶的启发,进入山间苦修,在即将证悟成佛时,遭到欲望之王波旬及魔众的美色、武力骚扰,最终以慈悲禅定之心降服魔众,成为释迦摩尼佛的故事。后半段从构图、戏剧化处理等角度出发,阐释了壁画的艺术价值。

  这一生动阐释壁画的方式,引来网友热捧。在发布动画的敦煌研究院微信公众号上,这一内容点击量超过2万次。

  不少网友被动画的精巧构思打动。网友“刘向红”留言:“魔用利器投掷加害佛时,利器与佛手相触的刹那竟幻化成了敦煌壁画中的符号吉祥花草。流畅自然,智慧了得。”

  从壁画到动画,正是敦煌艺术因子新生的过程。

  “首先要获取、归纳形象素材,与古人做灵感的沟通。此外,需要综合前人对壁画的学术研究。有了形象和学术史,还需要运用电影语言将它表现出来。”陈海涛说。

  转变背后,另一个迫切的现实问题是,在自然环境破坏、洞窟本体老化等诸多因素作用下,让绘制在洞窟本体上的壁画“长命百岁”只能是美好的愿望。本世纪初,将敦煌艺术数字化的构想渐渐完善,新媒体技术为这些留存千年的精美壁画实施了“驻容之术”。

  2012年,敦煌研究院第一个动画产品《舍身饲虎》面世。执导这两部动画的陈海涛说:“与《舍身饲虎》相比,《降魔成道》探索了影院动画的制作规格,拓展了年龄段更为广泛的观影人群。”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说,用数字技术,把洞窟的壁画、彩塑等信息采集下来,通过影像永久保存。如此一来,敦煌艺术就能走出敦煌,走向更宽广的天地,让众多难以亲临洞窟的人们感受莫高窟。“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对敦煌艺术的一种弘扬。”

下一篇:净域寺法会通知若干:广西柳州放生,智慧人生冬令营,夜饭及新年祈福
上一篇:夜游妙乐寺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