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仁和尚与素仁格:岭南盆艺中的独特符号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21-05-13 10:18

      

                      品种:九里香。作者:素仁。(图片来源:广州市海幢寺)

      素仁和尚与素仁格:岭南盆艺中的独特符号素仁和尚与素仁格:岭南盆艺中的独特符号

                   品种:红枫。作者:素仁。(图片来源:广州市海幢寺)

      素仁和尚与素仁格:岭南盆艺中的独特符号

         品种:九里香。作者:素仁。(图片来源:广州市海幢寺)

      素仁和尚与素仁格:岭南盆艺中的独特符号

             品种:九里香。作者:素仁。(图片来源:广州市海幢寺)

      素仁和尚与素仁格:岭南盆艺中的独特符号

            品种:蜜梨。作者:素仁。(图片来源:广州市海幢寺)

      一、素仁格是什么?

      中国盆景技艺流派甚多,岭南派盆景以孔泰初及素仁和尚为泰山北斗。

      岭南盆景技艺模仿自然,以树木的独特生长形态为蓝本,总结出多种造形称谓:如木棉格,榕格,柳格,梅枝格,风吹格等,“格”是树形格的简称,但“素仁格”所意是风格,素仁和尚构图造艺讲究空、简、孤、疏,不是模仿某种树态,而是特立独帜,盆友便以其法名冠以“素仁格”称谓(曾有其他称谓:素仁盆景、素派、和尚树等等),这是对他独特首创技法的认可,立一代盆艺之风,成为岭南盆艺中一个独特符号。时至今天,国内外盆景艺术已得到极大发展,大师名家众多,艺术风格各佳,能以创作者名字冠称的个人风格, “素仁格”至今仍是唯一。

      二、素仁和尚

      据《中国岭南盆景》介绍,素仁和尚“十几岁就拜鼎湖山庆云寺亮思长老为师,后嘱法于广州海幢寺,一九六二年圆寂,终年六十八岁”。素仁和尚住持的海幢寺是广州四大丛林之一,他一生研佛习禅、普渡众生,其审美观和价值观是在佛禅哲理的影响下形成的。

      素仁和尚曾侨居佛山,与叶恩普、孔泰初、骆介夫、叶少弼、文大肃、麦浪、黄志夫等岭南盆景艺术家一起,组建了名为“玄社”的盆景会社,并在佛山东华里的“杨星桓书舍”展示各自的盆景作品,互相切磋,他的盆景风格受到佛山盆景爱好者的推崇,“素仁格”盆景成为一时风尚。驻锡海幢寺时,素仁和尚时常邀约当地盆友去海幢寺切磋盆景技艺。

      三、素仁和尚的素仁格

      素仁和尚撰《我对盆栽艺术独创风格的尝试》一文中如是说:“当我最初搞盆栽的时候,没有什么艺术目的。后来我逐渐体会到盆栽是一种艺术,具有高度的艺术性,而这种艺术必须表现我们祖国的民族风格、民族特色。因此我便开始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开始向这个途径来钻研。每当我在欣赏祖国壮丽的山河的时候,我特别留神观察树木的姿态,有些傲岸孤高,直耸青云;有些盘根曲折,豪雄奇伟;有些飘逸奔放,潇洒清幽,这些都使人神往而产生无限的美感。就是这样,大自然给我真实的启示,给我无限的素材,使我的盆栽能逐步表现出具有民族风格的自然美”。

      “素仁格”盆景扶疏挺拔,兀立云霄,技托虽少而不觉空虚,含蓄简括,高雅自然,多仿倪云林和八大山人画意,杆条清瘦,因树取势,不求枝茂,形成扶疏挺拔的“高耸型”盆景。作品意境处处渗透着修行者的随缘、无求与孤寂的禅意。

      四、素仁格中的道

      素仁和尚的盆景意趣,源自禅宗公案,赵州从谂禅师问:“如何是道?”南泉普愿禅师答:“常心是道。”祖师马祖道一也曾说:“若欲直会其道,平常心是道,谓平常心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断常、无凡无圣……”。“平常心是道”是禅宗发展期的重要思想,是“顿悟说”的重要补充,它为禅宗的生存发展找到了思想与物质上的共同支撑点,具有为人类调谐精神状态的功能,特别是生活节奏加快、生存竞争加剧、思维日益细密、充满焦虑紧张的今天,它更有着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

                                       编辑:红研

      素仁和尚与素仁格:岭南盆艺中的独特符号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四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山西科技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


 

 

下一篇:考考你:住持、方丈、和尚,到底啥区别
上一篇:法相庄严:历代佛首识别指南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