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成:国学是中国人的心灵家园

佚名 2014-11-29 09:40

当代中国最大的危机是信仰的危机。我们中国人真的没有信仰吗?现代中国人靠什么安身立命?习近平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所谓精神家园就是心灵获得安慰的地方、精神信仰寄托的地方。

  国学:中华传统文化的代称

  什么是“国学”?简单地说就是中国传统学术文化。

  19世纪末,面对西学和“欧化主义”的冲击,学界发出了提倡“国学”的呼声。将国学看成是中国固有的学术文化,主要是章太炎和邓实提出来的。显然这种意义的“国学”就是“中国学”,是针对“外国学”而提出的。这一定义,经过几代学者的努力坚守,已为大众所普遍接受。

  “国学”如果按照《汉书·艺文志》的分类,可分为六类:六艺(六经)、诸子、诗赋、兵书、术数、方技(中医)。如果按照《四库全书》的分类,可分为四类:经学、子学、史学、文学。按照学术流派来说,主要有儒学、道学、佛学以及中医学等。不能把国学仅仅看成是儒学。

  从传统分类看,经典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六艺”——《易》《书》《诗》《礼》《乐》《春秋》这六部经典,是中国原创精神的主要载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源头。马一浮就说过:“国学者,六艺之学也。” 他说的六艺就是六经。

  一源三流:国学的基本结构

  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结构是“一源三流”。中华文化的源头是“易”,三流是儒、道、禅。

  为什么《易》是中华文化的源头?因为《易》在六经中起源最早。传说早在六七千年以前的伏羲就创作了八卦。目前最早的一个八卦图案是2006年5月在河南淮阳发现的,是离卦,刻在一个黑陶纺轮上,距今4500年。八卦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是中华文化的源头。先有八卦,后有《易经》。

  《易经》这本书,是世界四大元典之一。世界四大元典分别代表了四大文化:《圣经》是西方文化第一经典,《吠陀经》是印度文化第一经典,《古兰经》是阿拉伯文化第一经典,而《易经》作为东方文化的第一经典,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同时也是日本、韩国这些东方民族所尊崇的。

  距今3000年左右(西周前期)成书的《周易》经文过了500年之后导源出春秋战国时期的儒家、道家及其他诸子百家,也影响了中国化的佛家。从学术源流看,孔子弘扬了《周易》乾卦精神,老子弘扬了《周易》坤卦精神。《周易》不仅是人类轴心时代唯一一本由符号系统与文字系统共同构成的经典,而且是唯一一本儒家和道家共同尊奉的经典。

  西汉末年,从古印度传来了佛教。到隋唐朝时代,佛教在中国形成了八个宗派,其中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就是禅宗。我们绝不能说佛家源于《易经》,但禅宗则受到《易经》的影响,我认为禅宗就是印度大乘佛教与中国三玄(易、老、庄)结合的产物。

 阴阳中和: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

  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可以用“大易之道”进行概括,那就是“阴阳中和”。

  《易经》究竟是讲什么的?我们看一看“易”这个字就明白了。“易”字有两种写法,其中一种写法像蜥蜴,蜥蜴最大的特点就是变化;第二种写法上面是日、下面是月,日是太阳,月是太阴。合起来“易”就是阴阳变化。《周易》说“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变化、阴阳中和就是“大易之道”。可化解为三句话:宇宙周期变化的大规律,人类知变应变的大法则,人生为人谋事的大智慧。

  阴阳中和的“大易之道”正是中华文化之道,是古圣先贤仰观天文、俯察地理、中通人事之后提炼出来的。阴阳中和的“大易之道”可以用一张图来表示。这张图叫太极图,也叫阴阳图、八卦图、阴阳鱼图。

  儒、释、道三家都讲“中”。儒家是站在阳刚的立场上讲中,叫“中庸”。 道家是站在阴柔的立场上讲中,叫“中道”。佛家是站在空性的立场上讲中,叫“中观”。这里还需要补充一家——医家(中医)。从文化背景看,隋唐以后的中医是儒、释、道三家智慧在生命科学上的最佳体现。当代社会,中医是最能反映中国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也是唯一还活着的一种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的文化形态。因为中医最讲阴阳的调中致和。

  修心:国学的终极目的

  学习国学的终极目的,简单地说就是“修心”。修四个层面的“心”:天地之心、民族之心、组织之心、个人之心。

  “天地之心”就是天道、天理。中华民族是有信仰的,那就是信“天”“敬天法祖”,崇敬上天,效法祖先。“民族之心”就是中华民族之魂,就是中华文化。“组织之心”就是社会实体、机构单位的核心价值、基本精神。比如企业核心价值、大学精神、城市精神等。“个人之心”就是个人的价值观,实际上就是个人的精神信仰。

  这四个“心”是什么关系?表面上看是从大到小、逐层递减的关系,其实是一回事。这就是“天人合一”。儒家、道家、佛家无论哪一家都讲“修心”。儒家讲“正心”。《大学》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正心是关键,这个“心”就是“仁心”。道家讲“清心”。道家修的“心”是一种虚静之心、自然之心。这个“自然”是“本然”的意思。佛家讲“明心”。“明”的这个“心”就是慈悲心、虚空心,也就是人的本心,所以叫“明心见性”。

  所谓“修心”说到底就是重塑中华民族的信仰、找到个人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的过程,大而言之,“修心”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前提。
下一篇:王杰教授: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成立“国学社”是时候了
上一篇:国学大家瞿蜕园《学诗浅说》近日出版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