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教授: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成立“国学社”是时候了

佚名 2014-12-15 09:06

       2014年12月11日下午,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为中央党校全校硕士、博士新生做了题为“儒家思想与修身做人”的报告。王教授认为,儒家思想在根本上是关于如何做人的学问,做人有底线,境界无上线。王教授提出做人的四个要点:敬畏、诚信、廉耻与自律,并对每一点做了生动的解释。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教授脱稿演讲,旁征博引,内容丰富,条理明朗,语言生动,针对性强,王杰教授不但在现场与同学们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还当场请同学们任意点诗背诗,背诵了《长恨歌》、《琵琶行》、《春江花月夜》、《将进酒》、《师说》以及》诫子书》、《陋室铭》、《爱莲说》等名篇,赢得了同学们长时间的掌声。

      在这次报告中,王杰教授还结合当代国学蓬勃的发展,以及国学在现今社会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指出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每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当代大学生自觉主动地去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将其与自身的修养、生活的理想、人生的目标结合在一起,才能夯实自身的做人准则、人生信念和价值理想。所以,王教授呼吁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成立属于自己的“国学社”是时候了,不能再等了,让“国学社”为每一位热衷于国学的莘莘学子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积极向上的国学平台,使爱好国学的学生自觉地将自身融入国学的复兴当中,为国学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下一篇:教育部启动“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
上一篇:张其成:国学是中国人的心灵家园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