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状元李振均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佚名 2016-04-22 15:39

 

清代状元李振均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416日至17日,由北京大学古代文体研究中心、安徽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安徽省太湖县文联、北京奥肯律师事务所协办,北京奥肯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清代状元李振钧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与会者围绕李振钧的家世生平、诗歌创作与诗学思想及其与时代社会文化思潮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由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怀东主持。

清代状元李振均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古代文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志熙先生指出,研究李振钧的意义在于农耕经济与文明、传统商贸与科举构成了明清江南社会的基本形态,这正是明清文学的社会基础与表现内容。

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尹思放在会议中表示,状元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孝廉”文化理念。

安徽省太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在会议上指出,传统文化的底蕴决定着一定历史时期的传承因素,它所反映出的不仅仅所某一时期的历史文化,更多的所衍生出的深层次的含义,状元文化就所传统文化中的比较典型的代表。

清代状元李振均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此外,与会者还就诗歌体制和题材等问题,对李振钧的歌行、七律以及题画诗、悼亡诗等作了细致的讨论,肯定其艺术成就;也有不少学者注意到他与“随园诗学”“随园体”之间的承变关系。李振钧出生于科举世家,一门父子三进士,少年时起又长期侍亲宦游各地,交游甚广,对他的创作有重要的影响,因而学者们对他的家世、交游以及部分游踪作了缜密的考证,并根据他的诗歌及相关资料,修订充实了既有的年谱。

北京奥肯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宗虎先生以及李振钧故乡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有关领导认为,要从文化传承的角度认识李振钧研究的目的和宗旨,要充分肯定李振钧作为一个状元诗人对于弘扬传统文化与家乡文化所具有的标志性意义。

清代状元李振均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研究人员提交的相关论文100余篇,经过多名专家、学者的严格评审,最后确定53篇入选论文集优秀奖。大会组委会还评选出7名特别奖,分别为状元奖1名、榜眼奖1名、探花奖5名。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奖在坚持严谨的学术标准的前提下,以鼓励年轻学子从事学术研究为主,主办单位的专家不参加评奖,并适当增加了探花的名额,不完全按照古代科举一甲只有三名的制度。

清代状元李振均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近年来,国家在新形势下围绕我国的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思想、新论断和新举措,有力地支撑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国家相关领导人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在这个背景下,状元李振钧家乡安徽太湖县的政府和文化人物,开始重新关注其人,使得这位状元诗人的作品又开始流传于世。李振钧是清代出自安徽太湖的状元,今有《味灯听叶庐诗草》两卷传世。研究李振钧的文集对于了解清代科举文化、清代嘉道时代的诗歌风气,以及促进我国传统文化与诗词艺术的复兴,都具有较好的学术价值。

下一篇:穿汉服办婚礼 尊圣贤素斋宴
上一篇:著名科学家潘宗光教授做客本焕学院 讲述《佛教与科学》的奇妙契合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