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禅定让我找到自己

佚名 2015-03-26 16:48

他坦荡赤裸着心胸,摊开双手说:来,你看。

 

陈坤:禅定让我找到自己 



名利撞了我的腰



     我希望躺到手术台上,胸被打开让别人看。我的好,我的坏,我的异类,我的虚荣,我的自私,你们都可以拿去看。我们都是一样的人,只是经历不一样,我的怨恨,我的骄傲,我的不真实,我想要的伟大,都可以拿出来跟你们分享。



    小时候住在重庆的江北区,妈妈、爸爸还有两个弟弟,全家五口人挤在一个十三平米的房子里。

 

    妈妈爸爸跟小弟住在里面,我跟大弟睡在外面的过道里,是个上下铺,旁边就紧靠着一扇窗户,窗户外面就是走道。冬天的时候,邻居们就会烧那种用煤炭的炉子,煤烟很大,会窜到屋子里。



    我们家的窗户糊了一层纸,永远都是烂的,从外面伸手进来就可以拍到我。一到晚上小朋友就会伸手进我的窗户,用力拍醒我:哎,起来了,出去玩!”



    假如你也有相似的经历,也许你会知道这样的清苦生活,这是今天我们在都市的高楼间体会不到的,还有那儿时的伙伴,无忧无虑,而今,都到哪里了呢?



    自信不是简单地渴望别人认可你,你要在自己内心深处觉得,我可以。不用理会别人的怀疑或轻视,我真的可以,我能够做得很好!

 

    我体味过贫穷的滋味,知道贫穷给予人的痛苦,甚至绝望。所以,长大以后对家人好,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物质上满足他们。对于从小住着十三平米的房子长大的我来说,房子成为了一个符号式的东西。当我有了钱,首先想到的就是买房子。



    当我稍稍冷静下来就发现,我的人生有点像空中楼阁,得到的一切让我感觉很不真实。我不是一个坦然接受一切的人,我会思索这个东西为什么会到我这儿来。当我得到一个太猛烈的、没有根基的、并不是跟付出成正比的回馈的时候,我其实并没有那么高兴。接受一个东西对我来说一定要有道理,但是它的道理来自哪里?太莫名奇妙了。在我的思维方式里,对于不成正比的收获,感到很不安。



禅定让我找到自己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害怕好事。一到好事我就紧张。我的职业是突如其来的暴发户。从20032006年,我的内心一直都恐慌不定,每次离开家的时候就特别恐慌。



    据说,人在两种状态里,都会遇到魔鬼:一种是失意的状态,一种是得意的状态。不过,在我看来,得意时更容易遇到魔鬼,更容易迷失。人在普通生活的时候,会有些诉求和希望,不管这个诉求和希望是实在的财富还是带有虚荣心的成就感,起码有所寄望。可当财富和名誉突如其来超出预想,当命运女神突然眷顾让你春风得意,反而会让你感到害怕,你会突然迷失。

 

    有一天我开车在路上,突然间觉得特别害怕。那天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把我所有的银行卡全部交给我的家人,把卡的密码告诉他们,怕自己有一天会突然死掉。



    我忽然明白,财富的拥有或许是对我的一个考验。我是不是可以给财富一个正面的导向?用我所拥有的财富与资源帮助更多的人,我拥有的东西才有意义,我的人生才有真正的价值。那一刻我又明白了一层更深刻的哲理:帮助他人就是在帮助你自己。



    如果不认清这一点,我将永远被财富牵着走,心是被动的;当我主动的时候,我就做了自己的主人。生活中很多成功的人,包括以前的我,总是觉得心里缺了点什么,现在我明白了,缺的是内心的一个核,一个正面的能量。我找到了那个核,就不再恐惧了。

 

    我有一个保持了近20年的习惯,每天都会抽出半个钟头打坐,我把这段时间当成自己的禅修课。从2003年因名利迷失,到2008年通过禅定找到自己,这中间差不多有五年的时间。我的人生绕了一个很大的弯路。



       2008年,某一天,我豁然开朗,心里生出了一个强大的信念:我的生命中不光有我的家人需要我照顾,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才是我未来真正要去努力的方向。我要在有生之年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帮助他们的生活远离痛苦,帮助他们的心态远离灰暗。当我生出这个信念之后,我的心里重新充满了力量,对未来也生出了新的希望。



我和你一样就是个演员



    我小时候特别想成为超人,我内心深处,最爱超人,我觉得,当有些人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出现,是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希望泯灭令自己难过的时刻,但我觉得一个男孩子他必须要面对这一刻。只有面对,他才会强大。



    我始终认为,表面上看起来不好的事情,父母不完整的家庭生活,或者是不幸福的童年,也许有可能早就更好的人生。谁说只有父母完整家庭的孩子才可以幸福?



     有人说,盲童学校的孩子有点像孤儿,其实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何尝不是孤儿呢。我们每个人都在面对或多或少的顺利与不顺利,但实际上,人生的好与不好,都是值得珍惜的感受。



     我们唯有坦然面对并且乐观和感恩地往前走,才能融入到存在之中。

 

     在明星的光环下,我想,最大的考验就是荣辱。明星就像天上的星星,正因为够不到,所以每一个人都好奇,每一个人都想摘。他们怎么也不相信,其实我就是一颗石头。



    有一天,我在外面谈事情,一个不认识的人走过来想和我拍照,我客气地说现在不方便。那个人一转身,嘟囔了一句:!不就是个戏子吗?牛什么牛!”我站起来冲他喊:你说什么?!”但那个人没有回头。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跟戏子这两个字过不去的。为了对抗这个有侮辱性的称谓,我拼命地看书、学习。后来我尝试着去思考,我反应为什么那么激烈,是不是因为我不够强大,当我强大的时候,我就能承受任何人对我的侮辱谩骂。



    同时我也看清了,对方骂你,正是他内心自卑的表现,当他不能战胜你时,就用赤裸裸的、刻意强加在你身上的东西来挫伤你。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会接受一切既定的事实。2008年的某一天,当我打通了对名利的困惑时,我同时也明白了另一个道理:人生的荣和辱,就像命运里的高峰和低谷一样,同样是上天对你的考验。你是否能经得住这个考验,决定着你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我继续在羊湖边上行走,沿途遍地开满了小花朵,我们的脚步总是不经意地踩在它们身上。也许,这些顽强的生命,正在以这种方式来迎接生命对它的考验。



    有一天,我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我从现在开始真正热爱演戏了。那是2008年,那一年我三十二岁。入行整整十年。我用了十年的时间和演戏这件事和解



    是的,当我热爱了表演之后,就不在乎这部戏是否影响我的地位与名气,我只会因为纯粹的热爱而演它。那部戏,我从十七岁演到九十岁。我相信,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我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一些我更喜欢的东西。对,没有重要与否,喜欢是第一位的。只有喜欢,才能真正投入,才能不计结果地往前走。

 

    今天如果看到一个演员一年拍一部戏,或者一个导演花几年的时间拍一部电影,我是很尊重的。这是一个泡沫和快速消费的时代,很多人在追逐短暂的名利。可是在我看来,不妨诚恳一点,笨一点,真正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其实我今天的,是在为未来做准备,为表演的更上一层楼做努力。



     人生行走,不能慌张。



     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从出生、童年、少年到离开家乡来到北京,从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成为一个被大家认识的人,取得了一点点的成绩,是一种外在的行走;于内在,我从一个孤僻、自卑、傲慢、怀疑的男孩慢慢成长为一个简单相信、充满正面能量的男人,开始想做一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是内在的行走。



     外在与心灵的行走,两条生命的线索,看似毫无相交,其实彼此对应,互相影响。如果学会在外在的行走中安静下来,放松自己,与内心对话,从中获得正面的能量,我相信这才是行走的真正意义。

 

     只要你行走,就能与你生命中的真相相遇。走着走着,就走进了阳光照射下的内心世界里。



    还会继续走。人生的全部意义就在于行走,面向前方,不要停下。



    当你开始学会往前走的时候,你生命中所有的遗失,不能弥补的缺憾,都变得不那么强大。



    我觉得,我跟路的关系,就像我们跟人生的关系一样。从一个自卑的孩子,到一个传播正面能量的男人,这条路,我走了近三十年的时间。



    如果你问我如何变成了今天的自己,我想告诉你,所有的变化都不需要去外部找,它就在你的心里。我一直都相信,我们身体里原本就具有强大的力量。我们不必向外寻找,它就在我们的心里。只要你安静下来,就会与它相遇。

 

    在我看来,每颗星星都是一颗石头。石头如何能在天上发出光芒?因为他反射了恒星的光线,那颗恒星,也许是我们的赤子之心。用这样一颗心,去行走,去承担。



    不走,你怎么能看见世界呢?不走,又怎么能看见你自己?



                                                                   (选自陈坤随笔)

 

下一篇:河北邢台净域寺举行学子祈福法会—求智慧 增学业
上一篇:罗伯特.巴乔与池田大作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