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义务清扫村庄二十三年 改变全村人习惯

未知 2015-07-30 09:55

 

         迎着春日暖阳,在东至县张溪镇白石村,每天都能看到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拿着扫帚,沿着村中的道路,挨家挨户清扫各种垃圾……
  从进入村庄的道路向两边望去,不仅看不见一点白色垃圾,路面上一根烟头也没有,异常的干净。白石村村委会主任杨韶峰介绍说,这都得益于退休老干部张吾中,23年如一日坚持清扫。
  今年82岁高龄的张吾中精神矍铄,步履稳健。 “我身体健康,这与每天早上起来扫地有关系。 ”张吾中老人笑着说。在退休之前,张吾中在张溪镇财政所工作。据他介绍,上班的时候,天天早上起来,就开始清扫院子,当作锻炼身体。 “没想到就形成了习惯,哪里脏了我就感觉不舒服,一定要把它扫清爽。 ”
  1991年,张吾中退休回到家中。那时,村民建房随便倒垃圾、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很普遍。村庄主干道堆满了垃圾无人清扫,一刮风,塑料袋、纸屑满天飞。“村容村貌就像人的脸,脸脏了不仅没有形象,自己生活也不舒服。 ”从此,张吾中拿起扫帚,开始清扫村子里的主干道路。每天天一亮,他就拿起扫帚出门,两公里的村道需要清扫一个多小时。 2008年那场大雪,路面被大雪覆盖,张吾中早起带上扫帚,准备清扫出一条道路。没想到,青石板路面格外滑,一不小心,他就跌倒在地。从雪地里爬起来后,他拍拍衣服接着扫,回家后还瞒着老伴……第二天,他忍痛又出门扫地了。
    23年间,扫帚价格已从当初的每把1.5元涨到现在的15元,张吾中老人扫坏的扫帚已有100多把,可以装满一辆小货车,清扫的垃圾可以堆成一座小山。
  在张吾中老人的带动下,现在白石村很多村民也都拿起扫帚,清扫门前屋后的垃圾,并自觉地将垃圾收集起来送到附近的垃圾池里。张吾中老人的善举,改变了一个村子人们的习惯。(安徽商报 姚超、徐建)

下一篇:大孝无疆 一家三代28年接力扶养百岁保姆
上一篇:97岁老太长寿秘诀:纺线做家务 传承孝顺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