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升处是归途

曹锦军 2016-08-12 09:04

  
紫云升处是归途                                                                                         
                                       文/曹锦军
 
 
       老祖寺位于湖北省黄梅县城北28公里处的紫云山莲花峰下,在苦竹乡境内,古名紫云山寺,因紫云峰巅由七座峦头相对并列,状若莲瓣相聚,故名莲花峰。是千岁宝掌和尚创立的道场。该寺和四祖寺、五祖寺、妙乐寺合称为“黄梅佛教禅宗文化旅游圈四大名寺”。
       据《五灯会元》记载,千岁宝掌和尚,印度人。生于周威烈12年,出生之际,左手握拳不展,7岁时随父母到佛陀精舍朝拜,掌遂展开,即刻合掌膜拜。并说:“我欲住世千年,策锡黄梅居双峰。”因名宝掌。东汉末年中土,比达摩要早300余年。唐高宗显庆二年坐化,共在世1072年。因宝掌年岁千年,故后人将他建的紫云山寺称为老祖寺。
据说宝掌从印度来黄梅紫云山建寺之前,求请师傅给他指点一下,看自己何年落步建寺为最佳,其师笑而不答,只对他说了两句话:“日照支那四百川,紫云升处是归途”。宝掌听后,铭记在心,于是他辞拜了师傅,漂洋过海,从印度来到了中国,一路跋涉,走过千山万水,遍访名川古刹。有一次,宝掌在庐山五老峰,偶然望到长江的北面山顶上空升起了一朵紫色云块,他立刻欣喜地收理了行装,步行五日后,来到了黄梅莲花峰下。当他抬头看到,那朵绚丽的紫云,仍漂浮在蕲黄两县交界的双峰山顶时,于是决定在此建寺弘法。
       传说宝掌和尚圆寂百年后,道悟禅师居宝掌故址,扩建寺院。在建期间,有海龙王助他建寺。建寺时,有位老人前来拜曰:“吾乌沙谭龙也,冥罚当死,请救之。”道悟问:“汝能易形乎?”乌沙龙王曰:“能!”乃化小虫,伏襟带间。是夕,雷雨大作,不能害。明日出拜曰:“非师几腥此矣。”请助工,乃指船米二石曰:“所需薪米,悉取于此,如其言,寺成遂止。”所需树木亦由池出。这就是乌沙龙王助道悟禅师重建老祖寺时的“出米石、出木池”的由来。
      现在的老祖寺是在历经战乱,几度废毁后,由四祖寺净慧法师筹资几千万元重建起来的。
      游人通常要从挪步园管理处附近一条新修的水泥路前往老祖寺,大约3公里左右的路程就可以到达莲花峰下。老祖寺前是一状若明镜,去圬明志的大池塘,通常是僧人和信徒放生的场所,也是游客到此驻足欣赏美景的好去处,更是千百年来,文人骚客百看不厌的美丽画卷。
      来到老祖寺道场,只见四面群峰耸立,云雾缭绕山间,漫山苍松翠竹,岩瀑飞流直下,信徒络绎不绝,涓涓溪流“润物细无声”。在这茂林休竹掩映中的寺院楼阁,显得分外清幽,犹如西方极乐世界的一片净土。那七座优美逶迤的山岭,状若莲瓣,如同朵朵莲花在为这里的人们日夜祈福。
       进入寺中,映入眼帘的是殿堂楼阁,雕梁画栋,斗拱飞檐。整个寺院建筑宏伟,造型美观,工艺精巧,环境幽静,奇秀清新。偌大的寺院里,游客三三两两的在观光。不少外地来的信徒们也在一个个虔诚的磕头作揖,修行的僧人则日复一日地做着功课,或打坐或参禅。
       老祖寺清净幽雅,给人旁无杂念、心旷神怡之感。在依山而建、重重叠叠的寺院廊阁里行走,眼中的万物似乎个个都带有无限禅机。寺中的株株桂花树也似乎沾带着灵气,要不,情窦初开的少女为何会对着它痴痴发呆,默许心愿?那悠悠的云、微微的风、青青的草在眼前晃动,一时真不知究竟是心在驿动?还是景在变化?一切恐怕唯有天知,地知,佛知了。
 
 
 
 
 
 
 
 
下一篇:你什么时候随缘,什么时候就顺利
上一篇:2016年净域寺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