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事“上堂大斋”,功德超出你想象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21-05-13 10:31

        编者按:你知道“上堂大斋”吗?这是佛教丛林中一项非常隆重的佛事,区别于一般的供斋法会,功德利益很大,我们一起了解下!

佛门大事“上堂大斋”,功德超出你想象

供斋的含义和分类

供斋,又名供僧法会。施主布施财物于寺中,上供十方诸佛,中奉诸圣贤,下及三途六道一切有情。受此供养者,以诵经礼佛回向护法龙天,使功德主增福增慧、广结佛缘,所愿皆成。

十方僧宝,接受居士供养,是名种“福田”。供养十方现前僧,自得衣食丰足、家庭和睦、福禄绵长。各寺院为满足信众此项功德需求,特设多种渠道,供斋即是其中最方便之项目。

供斋分随喜斋、罗汉斋、如意斋、上堂大斋多种方式,大家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可以适当选择,虽然所费资财不等,只要尽心尽力,其所得福德并无差别。

什么是“上堂大斋”

上堂大斋是佛教丛林中一项非常隆重的佛事,一般是大护法居士来寺斋僧或寺院有重大活动时举行。所谓上堂,即恭请和尚在堂上为大众说法。

早在佛陀布教时期,就有波斯匿王、给孤独长者等人经常恭请佛上堂说法,并延请佛陀及常随众一千二百五十人接受上妙饮食斋饭。

从迎请和尚上堂的仪式上,就能看出上堂大斋的隆重程度,大众闻键槌之声云集法堂,班首带领斋主和大众,高举幢幡宝盖,焚净香,洒鲜花,至方丈室迎请和尚上堂为斋主演说妙法,与此同时斋主普同供养法会僧众饮食。法会期间,法师们如法诵经持咒,故能为自己培植殊胜的福报,种下日后得度的因缘。

古代参学的行者,跋山涉水,踏破无数草鞋,只为求得一悟。参访之时,禅师上堂说法,应机开示,句句直指心要,学人三业至诚,合掌伫立谛听,忽然一言相契,顿悟自性,即获接引。

请法之人不论悟或未悟,皆能蒙沾法益,欢喜踊跃,故于闻法之后,设斋供僧,称为“上堂斋”,此乃学人内心诚敬的表示,同时也在清净的福田中植下了福慧之苗。

古人为了求法,不畏艰难,甚至宁以生命作为代价,然而今人不能领会求法的艰辛,以为佛法得来容易,乃至有轻法慢法之虞。

须知古德穷毕生之力亲身恭践,倾全力护法护教,方使大法辗转流传不辍,佛弟子应作难遭难遇想,以同样殷勤敬重的心请转法轮,使佛法永远流传世间。

供上堂大斋的功德

经云:“僧如大地,能长养一切善法功德”。又云:“殊胜妙宝大德僧,长养众生功德种,能与人天胜果者,无过佛法僧三宝。”斋主在因地布施,广修福德,闻法师上堂说法,增福增慧、广结佛缘,所愿皆成,将来必能成就佛道,如以此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皆能远离饥寒,得上妙饮食。经典记载,斋僧功德不可思议:

1.仪表端正,容颜暐丽,人人见之欢喜。

2.气力盖世,精神满足,承事十方诸佛,无有疲劳。

3.生天人间,寿命久长,康健无恼,命终之时,自然受生,不被病苦所缠。

4.事事安乐,不逢灾逆,心想事成,无有困厄。

5.音声清雅,容动三千大千世界;口常说清净妙法,通达无碍,闻者无不信受而行。

6.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恶鬼苦,得生天人中,福乐无极。

关于上堂大斋,现在你了解了吗?

                                     编辑:红研


佛门大事“上堂大斋”,功德超出你想象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四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山西科技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


 

下一篇:弘一法师自述出家经历:5岁初见和尚,拜戒和尚时泪流不止
上一篇:商企货源·商业 面向全国各类企业商家招商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