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蓝希峰 2017-12-24 20:01

北京讯 2017年12月16日,由江苏南京明因禅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宗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探讨宗教如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宗教文化如何接受、遵循、融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指出,中国的崛起,本质上是中华文明的崛起,也是中华文化的复兴。正确理解和处理宗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问题,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内容。解决好这个问题,对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宗教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指出,只有认真、客观、正确地看待宗教,才可能深入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宗教的关系,探究宗教文化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能贡献。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看待宗教文化,我们要有文化自觉和自信,与宗教进行交流、沟通,理解、包容宗教。宗教的精神文化作用不可忽视,我们的基本态度不能是根本否认或完全排斥,而是要对其积极引导,激励其革新和更新,使之真正适应并贡献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柯锦华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民众精神生活的主导力量,但也应承认宗教信仰在部分民众中仍有较大影响。应当肯定宗教信仰向善的价值追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容的一面;宗教信仰与哲学形而上学在终极关怀的层面,以不同方式慰藉精神、安顿心灵,达成人的灵魂升华的境界,有益于社会的和谐与风气的净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说,遵循、融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基本要求。回顾中国佛教、道教的发展历史,以及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在中国传播的历史,可以看到,借鉴、会通中国传统文化、伦理思想是它们能够在中国立足、扎根和发展的重要原因和条件。我国宗教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传播并得到发展,必须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的主流社会文化相适应,遵循并融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江苏南京明因禅寺住持性空法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含了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追求,宗教文化的内涵非常丰富,在很多方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在讲经说法中,结合宗教教义,向信众解释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它符合宗教教义,利于宗教健康发展,也体现“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追求。

江苏省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朗明法师表示,宗教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常会被误解为宗教附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宗教文化缺乏了解,也缺乏尊重。优秀宗教文化本包含了许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它可以发挥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滋养作用和推动作用。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江苏南京明因禅寺、江苏靖江观音寺、江苏海门太平山寺、浙江杭州紫云禅寺的法师等40余位人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和宗教界人士一致认为,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广大信教群众,应当积极挖掘宗教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进行现代诠释,使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文:蓝希峰)

下一篇:“新农村融媒信息网” 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上一篇: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一诚长老于云居山安详示寂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