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佛教协会推进佛教中国化系列活动”在鸡足山隆重举行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19-09-29 10:57

“云南省佛教协会推进佛教中国化系列活动”在鸡足山隆重举行

云南讯 2019年9月21日至24日,“云南省佛教协会推进佛教中国化系列活动”在佛教圣地鸡足山隆重举行,系列活动有云南佛教中国化研讨会、讲经交流会、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大理州佛教协会会长、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法师出席了上述活动,并代表省佛协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云南省佛教协会推进佛教中国化系列活动”在鸡足山隆重举行

崇化法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述,历史地总结了我国宗教发展的规律,指明了各宗教健康发展的方向,云南省是一个多宗教多民族的省份,五大宗教齐备,又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接壤,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种复杂的地域环境中,唯有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才能正确地处理好各种宗教关系和民族关系,使我省的宗教事业在党指引的正确道路上健康发展。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不是要改造宗教或改变信仰,而是要鼓励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基本礼仪的同时,自觉使宗教融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浸润中华文化,充实时代内容,适应我国社会发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推进佛教中国化系列活动”在鸡足山隆重举行

崇化法师鼓励在座的各位法师,不仅要讲好经文,还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带头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思想体系,要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引领信众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主动顺应社会、服务社会、担当社会责任。要培养“建立与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与祖国荣辱与共、与人民相濡以沫的深厚感情”的僧才。

开幕仪式前,还举行了庄严殊胜的云南省三语系佛教僧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祈福盛典”,分别以三语系诵经,共同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云南省佛教协会推进佛教中国化系列活动”在鸡足山隆重举行

活动期间,来自云南省14个州市和省佛协会本部的32位法师以“佛教中国化新的进程中如何依教修学”、“新时代环境下如何更好利益众生”为主题开启了精彩的讲经活动。来自全省16个州市及云南佛学院的17个代表队经过法律法规知识闭卷考试、分组抢答赛、决赛三个环节,对《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中国’的系列讲话精神”、《宗教事务条例》、《国旗法》、《国歌法》及云南省佛教有关管理办法、佛教协会章程、佛教教规、戒律等15个内容进行了竞赛。

24日上午,云南省佛教协会推进佛教中国化系列活动在团结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图:云上佛都)

下一篇:山东省宗教界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
上一篇:奋进中国梦 大爱红色情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