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国真去世 前几年多创作歌词 为歌手写歌

师文静 2015-04-27 17:46

                汪国真去世 前几年多创作歌词 为歌手写歌

记者 师文静

  由于工作关系,诗人大卫经常与汪国真一起出去采风,一起工作。谈到对汪国真本人的印象,大卫告诉记者,汪国真非常儒雅,具有谦谦君子之风,真正是一个有诗意的人。而且汪国真为人非常低调,对于他的诗歌的发行量和影响力也很自豪。“我亲眼见到,在牡丹江采风的时候,他的粉丝找他签名,拿的书都是盗版的,二十多年来他的诗歌依然有盗版书出来,这是很让人吃惊的。汪国真对于这样的读者热度也非常高兴。”

  大卫还告诉记者,很多专业诗人的诗歌与人是对不上的,而汪国真的诗歌与人是非常一致的,汪国真诗歌的透明、纯真,在汪国真身上完全能体现出来。“所谓诗人,并不是写诗的人,而是有诗意的人,这一句很能评价汪国真本人。汪国真是一个很有品位的人,他的生活也很有诗意。他生活上非常有质量,我想这样生活的人应该长寿,但是他病逝,太突然了。”

  汪国真的病逝对于读者来说确实非常突然。大卫告诉记者:“汪国真肝癌的病情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和他的家人也没有任何透露。我最近还给他发过几条短信,包括微信,请他参加活动,都没见回复,以前他回复很快。我以为他出国了,没再联系他。我今天反过来才验证了,他病重了。汪国真肯定是不想让外人知道自己的病情,再者他不愿意麻烦朋友去探病。他真的是一个谦谦君子似的人。”

  其实,汪国真后来转为歌词谱曲以及书法创作之后,也渐渐地淡出了诗歌圈儿。大卫称,汪国真对于自己的书法绘画非常有信心。“他很开心,很多风景点找他题字,但是汪国真自己强调自己从来不随便题字,但是对于非常有文化的风景点,他又愿意免费给人家题字,说明他非常支持文化的发展。我还跟他开玩笑说,不管你谱曲还是绘画,你骨子里还是个诗人,你还在吃诗歌的剩饭啊。”

  大卫告诉记者,汪国真最近几年最多的工作是在创作歌词,最近几年都是呆在厦门的音乐室工作,许多著名歌手都唱过他的歌。

  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称,“我们可能低估了他的贡献。他被许多人嘲笑讥讽。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开放的最关键时期,让年轻人回到了个体的感受之中去体味生命。他的诗没有80年代朦胧诗的现代主义的维度,但他把大叙述层面上的关切,化为细小真切的浅吟低唱、成为让普通青年理解的小感悟,从而让人们的人生丰富。

  复旦大学教授严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前心高气傲,性格逆反,对汪国真先生颇多不敬。后来对文学不再以独特深刻为唯一标准,更了解到汪先生善良温和,人如其诗,也就不那么苛评了。汪先生的诗其实是网络心灵鸡汤的老祖宗,但味道比今天的要纯正得多,人也远比网络段子手真诚。岁月如流,留下的是温暖的记忆,汪国真先生走好!”

                                                (编辑:雨润)

下一篇:张玉琴诗集《梦香晚唱》学术研讨会在央财举行
上一篇:刘一清《梅园礼赞》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