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马投涧小米”(随笔)

笑琰(靳新国) 2020-12-05 19:24

家乡的“马投涧小米”(随笔)


家乡的“马投涧小米”(随笔)

文/笑琰

我是吃小米粥长大的豫北人。小米粥配上馒头大饼或烧饼,加两个小菜是我家乡人最日常的早餐晚餐。

小米有着丰富的营养含量,可增强体质、抗衰老,有“代参汤”之美誉,本草纲目上有载:“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嘘埙,开肠胃。”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滋阴养血、恢复体力”等功效。

我的家乡——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马投涧村,是因马投涧免淘小米享誉中原,及至全国。

马投涧镇,位于安阳市西南部,隶属安阳市龙安区,距城区10公里,属浅山丘陵地势,面积102平方千米,人口53750人(2017),耕地面积7.5万亩,下辖44个行政村。马投涧村人口3150人(2020普查),耕地面积4260亩。

家乡的“马投涧小米”(随笔)

据史料记载,马投涧小米早在三千年前的殷商时期,作为当地群众向皇帝进贡的米,深受历代皇帝的好评,因此马投涧小米又称为殷都贡米,一直延续至今。《古人云》:马投涧兮,特产名扬。优质小米,颗饱泽黄;金粒玉润,四海飘香。小磨香油,质纯味正;手工制作,名传四方。

马投涧地处浅山丘陵,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无污染,是谷物生长的风水宝地。种出的谷米米油大,小米呈金黄色,富有光泽,易煮、粥黏、味香,米饭色泽鲜亮,食味黏香绵软,营养价值高,是河南省和安阳市农科所育种基地。马投涧免淘小米文化历史悠久,倍受食用者喜爱。

上世纪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马投涧人的收入其中主要一项就是小米,仅马投涧村就有几百号人干起了小米售卖生意,全乡超千人。靠一辆自行车,每日清晨驮着五六十斤小米,到安阳市及周边县乡售卖。在安阳市、鹤壁市及周边县城的大街小巷、社区都能听到:“马投涧小米,卖马投涧小米”的叫卖。

还有专跑乡镇农村的,就不是骑自行车了,而是赶马车。一大早四点起床,套上马车,装上两大袋一二百斤小米,带上干粮,穿上棉大衣,马车上盖上一条棉被就出发了,沿着农村乡镇叫卖:“马投涧小米,换马投涧小米”。农村不比城市,要让农民拿现金买小米的人就很少,马投涧小米好吃,想要吃可以拿大米、小麦等等来换,这样农民愿意,马投涧人回来再把大米、小麦变现,也有利润。

到了九十年代,大多数马投涧人已开始向第三产业转型,服装加工,外出到大城市创业成为主流。仍在做粮食生意的仅剩一小部分人,但也有的生意越做越大,眼界早已不只是谷子小米,而是小麦、玉米各种粮食,几吨几吨地调配生意,和全国各地政府粮库合作。

进入2000年后,大大小小的超市兴起,特色农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需求,马投涧免淘小米做为五谷品牌首选,“马投涧正宗小米”在豫北各大粮店,大小超市很是醒目。但市场经济下,消费者真假难辩,多是外地小米以假乱真,真正的马投涧小米流入市场的越来越少。一是马投涧人适应潮流经商者众多,种谷米比较辛劳,每家每户劳力不是经商就是外出创业打工,种地者逐年减少;二是自马投涧从原安阳县划入安阳市龙安区,并成为安阳市工业园区,撤乡改镇后,十几年来发展迅猛,近两年107国道改道后紧临马投涧村西村南,村周边大大小小工厂企业逐年增多,耕种土地却在日渐减少。

如今的网络时代,马投涧免淘小米做为特色产品在网上也卖得火热,1688、淘宝等均有销售。

今年十一月去河南拍摄专题片,回时从老家过,便想再从马投涧带些小米回京城。大哥说今年种的谷极少,收成就一百多斤,新米下来没几天,市里的朋友便全要了去送礼,我去村里别人家找一些谷,给你现加工,一会儿就好。

做为土生土长的马投涧人,如今能吃到正宗的马投涧免淘小米,我忽然觉得是一种福气了。随着工业园区的发展,耕地逐年的减少,若干年后,无论我是在京城,还是回到故乡,能吃到地道的正宗马投涧小米,幸甚至哉!

2020年12月5日于北京老君堂初稿

家乡的“马投涧小米”(随笔)

家乡的“马投涧小米”(随笔)

(编辑:鑫果)



家乡的“马投涧小米”(随笔)


下一篇:拾得清心一满囊——宋彩霞禅意诗词选登
上一篇:笑琰诗歌: 一座山的重量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