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桑梓报春晖

徐良官 2014-05-13 15:57

4月的一天,我们来到无锡南禅寺伦开大和尚的办公室采访了他,镇民政部门的同志带着深深的谢意,来拜访伦开大和尚。

一见家乡来客,身材魁梧的能开大师立即双手合十,表示欢迎。

伦开大和尚从南沈灶镇常灶村六组出家,高中毕业后出家。现任无锡市佛教协会会长,无锡市政协常委,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伦开大和尚向我们介绍了2003年荣膺南禅寺方丈以来寺庙的发展。自2008年以来,南禅寺一直负债运行,最高时负债3700万元,1998年还亏空740万元。10多年来,在能开的主持下,坚持节俭发展,寺庙的木工、水电工都是自家人做的,没有请外来工。南禅寺不断扩建,寺庙逐渐做大,收入也逐年增加。“2013年收入有多少?”这时伦开打开手机,查了一下网上发布的数据:“1180万,用于无锡和省内外的慈善事业92万元,如果不是负债,我们对慈善事业的贡献份额还会大些。”这时能开大和尚把手机转向我们:“每天寺庙的收入,到晚上8点,寺庙财务把当天的香火钱、佛事收入、居士捐款等数据发布到我的手机,做到胸中有数。”

就是在南禅寺负债的情况下,能开大和尚依然深怀故乡情结,丝毫没有忘记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在他担任南禅寺方丈以来,先后向镇开创大道捐款5万元,为母校南沈灶中学捐赠电脑25台,去年为家乡修建水泥路捐款3万元,民政部门的同志更加难以忘怀的是,去年敬老院关爱楼工程落成后,能开大和尚了解到敬老院形象要进一步提升,于是他决定向敬老院捐赠价值36万元的空调和高级护理床。老人们睡的床全部换成了能高低调节的护理床,每个宿舍都安装了空调,为了不增加政府负担,能开大师请经销商派人从无锡赶到苏北安装好了空调。在寺庙的展览馆里,我们看到了一张张捐赠证书,其中就有南沈灶中学和南沈灶政府的,这些证书是能开大和尚践行“人间佛教”理念,发扬佛教“慈悲济世、扶贫济困”的生动见证。在无锡市,南禅寺把温暖送给敬老院老人、福利院儿童和贫困学子,能开大师多次被评为无锡市“十大慈善公益人物”。

因为能开大师翌日就要去省宗教局述职,正忙着准备材料,我们不便久留,匆匆告别。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望着高高的妙光塔,我们的耳畔和心灵仿佛感受到了有着江南最胜丛林的南禅寺暮鼓晨钟,梵唱声声;其妙光入云,崇高至妙。

 

下一篇:南老谈正念一心法
上一篇:大慈大悲闵众生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