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禅修的基本要点

佚名 2014-05-27 18:34


      ●
禅修心是自然地放松、镇定并且平和。学会不要去专注、控制、创造、抑制或者约束。
      ●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专注呢?可能是你想要某种经验,后者你讨厌正在发生的经验。
      ●
当事物生起或者消失时,不要去创造或者拒绝,并且不要忘记去觉知。
      ●
心在哪里?它在注意内部(身心)正在发生的事情吗?还是在注意外部的现象(如别人)?
      ●
当心里没有贪欲、嗔恚、悲伤或者焦虑的时候,心才是在禅修。如果你用欲望或者期待去禅修,你只会让自己更累。
      ●
试图去创造某事是贪心在工作,拒绝某事是嗔心在工作,不知道某事生起或者消失是痴心在工作。
      ●
不要有任何期待,不要去想要什么东西,不要急躁,因为如果心里出现这些态度,禅修就会很困难。
      ●
经常地去检查禅修心里的态度。
      ●
我们去注意并且觉知好目标和坏目标二者。禅修是接受生起的一切事物,无论“好的”还是“坏的”,并且用一种放松的方式观察它。
      ●
当我们想要看起来很好的东西,或者拒绝看起来很坏的东西时,这是在禅修吗?
      ●
如果我们试图创造我们想要的某种经验,这就不是正确的禅修。我们是去觉知并且如实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
      ●
如果在禅修中,心感觉到疲倦或者痛苦,那说明有某些东西没有得到平衡或者被遗漏。当心感到紧张或者被限制时,禅修是很困难的。当你发觉身心疲倦时,去检查你禅修的方式。心里有正确的态度吗?
      ●
禅修的心应该放松并且平和,只有当心轻松自由时,禅修才成为可能。
      ●
心正在做什么?它在做什么工作?它迷失在妄想里吗?它在觉知吗?
      ●
不要认为心在打妄想就是不对——不要试图去停止妄想。当心在打妄想时,你应该去认出打妄想。
      ●
禅修心,也就是正在觉知的心,只是表面上知道呢?还是彻底深入地知道?
      ●
我们不是去消除目标。然而,我们是想理解随着目标生起的烦恼,并且持续地观察这些烦恼。
      ●
其实,观察目标并不重要。在幕后觉知的观察心才真正重要。如果我们是用正确的态度去观察,任何目标都是合适的目标。
      ●
只有当信念和信心时,精进才会生起。只有当精进存在时,正念才会变得连续。只有当正念连续时,才会有一个稳定坚固的心(正定)。随着正定的生起,你慢慢开始理解事物的真实样子(智慧)。当你能够如实观照事物时,信念和信心又会变得更加强大。
      ●
当下时刻保持觉知——不要回忆过去,不要推测未来。

下一篇:“正念心理学”的发展
上一篇:在心性的土壤里撒播佛种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