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法印寺释月华

佚名 2015-04-12 10:54

 

     

      释月华,俗名徐凤娟,1935年5月29日出生,浙江绍兴县平水镇红墙下村人。自小受家庭熏陶,一心向佛,于1984年在绍兴市永福庵皈依,开始研习佛法。1988年农历4月初8,月华法师于绍兴市区如来庵出家为尼,1992年9月在浙江省天台高明寺受戒,拜悟道法师为师,开始了其苦修佛法的佛门生涯。经过多年的学习,月华法师在佛学方面的造诣逐渐提高,在佛学界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1996年起,月华法师历任寺庵主持、监院。由于其在佛学界和社会事业方面的贡献较为突出,从2001年起,月华法师历任绍兴市越城区政协委员和市第五届、六届政协委员及市佛协常务理事。月华法师现任绍兴市法印寺的住持。
 
    月华法师所管理的法印寺座落于绍兴市城南九里村水流山麓,群山环抱,风景秀丽,环境幽雅,山脚下是九里桑园,郁郁葱葱。寺内南北两侧厢房排列有序,大雄宝殿庄严巍峨,妙法楼、天王殿、地藏殿、财神殿、钟鼓楼、藏经楼、斋堂、贵宾楼等配套设施齐全,建筑错落有致,蔚为壮观。
 
    法印寺前身是绍兴市中心的“如来”和“吉祥”两个庵堂,1995年因市政府规划需要搬迁至此,合建后取名“法印寺”。“建庙宇净化人类灵魂,造福人类”是法印寺住持释月华法师的宗旨。法印寺建设已具规模,上档次,香客盈门,佛事不断,香火非常旺盛。法印寺的建成为古城绍兴增色生辉。从2001年起,法印寺历年被评为五好场所。
 
     今天的法印寺已走过十几个春秋,在月华法师的带领下,寺院发展势头良好。面对法印寺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可谓是月华法师对寺院建设的三部乐章。
 
    1998年,在杂草丛生的山坡下举行了法印寺大雄宝殿奠基仪式,为法印寺建设拉开了序幕。在月华法师带领下,十方信众经过十余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与奋斗,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佛教寺院雄伟的建筑群体。法印寺建成后,吸引了广大信众来寺院拜佛、做佛事、游览。这是月华法师建寺激流勇进第一乐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面对这样的成绩,月华法师本该静下来休息一下,可是在建寺的第六个年头,激流勇进第二乐章又在她的脑海中迅速滋长。
 
    2004年10月,法印寺的建设已经具有一定规模。月华法师认为以当前寺院的建造规模,再配上一座万人仰慕的万佛塔,法印寺就能够成为一处完美的弘法道场。历代造宝塔都是帝王将相,造塔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封建统治、维护封建王朝的利益,而月华法师率领广大信众要兴建的万佛塔象征的是正法久驻,国泰民安,法喜充满,社会和谐,老百姓安居乐业,同时也象征着法印寺的兴旺发达。
 
    月华法师首先在佛会上把建万佛塔的设想公开于信众,得到了大家的赞同。绍兴市宗教局、绍兴市佛教协会等相关部门经过讨论,对月华法师的这一设想也表示同意,并捐助6万元以示支持。这是一项民心工程,得到广大信众大力支持,为建造万佛塔募捐一次次出现高潮。月华法师以身作则,动员儿女捐款6万元,香港的亲戚也捐了2万元。已经80多岁的前绍兴市佛协副会长忠根法师对月华法师此举也非常支持,并捐款1万元,闻讯的居士更是纷纷解囊。
 
浙江省绍兴市法印寺释月华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2005年9月29日上午9时,法印寺举行了隆重的万佛塔奠基法会。法会当天,骄阳似火,但来法印寺参加万佛塔奠基法会的人却人山人海。炉峰禅寺方丈释静芳法师亲自主持了奠基法会,新昌大佛寺悟道法师在法会上讲了话,佛协领导也亲临现场。奠基法会后信众发菩提心,慷慨解囊向万佛塔募捐处踊跃捐款,这一天法印寺收到信众捐款近20万元。
 
    信众捐款建造万佛塔的行动更加坚定了月华法师建塔的决心。虽然万佛塔批建手续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阻力,但月华法师积极为批建万佛塔手续奔走于有关部门,她的良苦用心和执着感动了审批部门,加快了批复速度。2008年10月,批准建设万佛塔的手续齐全,万佛塔的建造工程在一片卷扬机声、锯木声、电焊声中拉开了序幕。工程进行得非常顺利,半年多时间八层(地下一层,地面七层)塔身就已造好。不久前,五吨多重的塔刹也上了塔顶,一座高耸挺拔的万佛塔已显露出巍峨的风貌,这给信众是个实在不过的交代。
 
    在寺院的建设方面月华法师迎着困难上,有人说她是自讨苦吃。这几年来,寺院建设已具规模,上档次,法师本可以静下心来念佛,可是现如今她要为万佛塔的建造经费担忧,还要为工程质量负责。月华法师不怕苦,她说“只要万佛塔能造成,吃一切苦都值得”,为此她两头抓,非常辛苦。
 
    为了解决资金缺口,月华法师把这几年弟子及儿女给的供养费388000元悉数投入到万佛塔的建造工程当中。她带领僧人、居士多方筹集资金,向各地信众筹募善款,以此汇拢建造万佛塔资金。对于万佛塔的工程质量,月华法师也是狠抓不放。她带着脚伤亲临工地检查、询问,发现问题立即摆到桌面上,汇集施工人员讨论、研究改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工程质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万佛塔工程进入了内部装修阶段,一万多尊汉白玉佛像以及大批藏经要请入塔内,周围环境也要重点装饰、建造,工程依然很大。气势雄伟的万佛塔落成是必然的事,月华法师鼓励大家要立下愚公移山之志,迎着困难上,万佛塔竣工胜利在望。
 
    月华法师是个做大事的人,在建塔的同时,寺院建设的激流勇进第三乐章又开始在她的脑海中酝酿成熟,并已开始实施。
 
    月华法师说:“自法印寺筹建至今11年来各方居士,信众与我一起同甘苦,共患难,省吃俭用,为法印寺出钱出力,他们是法印寺的功臣。他们年纪都大了,我要为他们建一个净土堂,供他们静心念佛诵经、修福报,还要在地藏殿旁边建造功德林,让老居士,老信众,老出家人往生后有个归宿。”宽敞明亮的净土堂早已建成,老居士与信士已安心地在那里念佛诵经了。功德林的修建已进行到内部装修阶段,如果老居士、老信众、老出家人往生了就登上法印寺的功德林,在功德林安放骨灰,立上牌位,经常聆听地藏殿,净土堂的佛声,诵经声。月华法师的安排给这些老居士、老信众、老出家人莫大的安慰。到目前为止,已有不少老居士登了记,“往生了”要登上法印寺的功德林。
 
     月华法师在注重寺院建设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自去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她心中一直有个愿望,要在万佛塔建成后,待寺院经济状况有所好转的时候,成立一个救贫、扶困、助学的基金,帮助那些有困难人群,给予救助。2008年,月华法师带领大家为四川汶川县灾区捐款32000元,并为新昌贫困山区回山小学筹集助学金17000元。法师说成立救助基金后,就能一直给这些困难人群带来爱心,带来福音,为和谐社会献上一份厚礼。
 
     月华法师“激流勇进三部曲”,换来了寺院建设新面貌、新风气,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增色生辉。今年,法印寺再次被宗教局评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
下一篇:河南省汝州市风穴寺释永海
上一篇:“星云、静波、悲月、门肃”,四位法师谈放生的智慧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