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祥数载佛事兴  祖传真修莲馨藏

佚名 2016-03-08 15:38

        祖传法师,1968年出生,祖籍湖南常德市安乡县。1983年初中毕业后,法师当起了建筑泥水匠学徒。凭着自己不断的努力和先天异于常人的天赋,仅用一年时间,法师就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技工师傅。1985年,年纪轻轻的法师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背景离乡来到湖北,并自立门户成功地当起了小包工头,一干就是十余年。虽然期间历经艰辛,但是因所接工程项目所在地的不同,法师的足迹踏遍了湖南、湖北、广东等省,经历着人生各个阶段的不同蜕变。

         1998年,法师的家乡常德发生了重大灾情,坝口决堤,洪水肆孽,时刻上演着虎口夺人的悲壮景象。面对如此惨烈的局面,法师义不容辞地投身到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和常德人民共同保卫自己的家乡。在政府的重视下,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在常德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常德损失降到了最低点。经历了这场灾难,法师深感人生无常,生死就在一瞬间,世间诸多的金钱、财富、名利,只是过眼云烟,遂萌生了出家为僧的意念。1999年,法师有幸结识了纯源法师,并得到了开示,出家之心更加笃定。 

         祖传法师出家后,于2000—2005年驻锡湖南郴州市普济寺潜心修行。在此期间,法师为了能够早日大彻大悟,曾到过灵岩山佛学院学习;2006年,法师来到开示恩师纯源法师的道场江西丰城净住寺,并在这里常住至20073月。

         20074月,法师辞别纯源法师来到迎祥寺,拜该寺住持老和尚上通下修(1981年在山西五台山出家,在阴修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曾任贵州省佛教协会理事,贵阳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花溪区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常委,花溪和谐促进会副会长)为师,继续潜心修佛。

         2008年,已经出家数年的祖传法师在江西省靖安县宝峰禅寺一诚老和尚座下求受具足大戒。戒行期满,法师回到迎祥寺协助通修法师管理迎祥寺。2012年,祖传法师出任迎祥寺第二十七代住持,进而全面管理寺院事务。

          迎祥寺,坐落在贵州青岩古镇南街黄家坡脚,距贵阳市区30公里,由著名得道高僧智安法师修建于明朝天启年间,距今有390余年历史。寺院虽然历经百年风雨,但是香火(数百年未曾中断)鼎盛,法脉更是一脉相承,拥有完整的体系,迎祥寺历代住持:

1、 智安法师              2、 慧明法师
3、 清法法师              4、 净果法师
5、 道傅法师              6、 德进法师
7、 圆法法师              8、 明悟法师
9、 真祥法师              10、如法法师
11、性空法师              12、海清法师
13、寂光法师              14、照明法师
15、普度法师              16、通续法师
17、心成法师              18、源通法师
19、广宗法师              20、续舟法师
21、本能法师              22、觉性法师
23、昌海法师              24、隆舟法师

25、能福法师              26、仁仙法师。

        迎祥寺,这座屹立于贵州大地的百年古刹,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贵州青岩地区首个寺院管理小组(组长通修法师,副组长陈真兴居士,成员释松林、陈果真、李真公、况真荣、周真常、魏真俗等),用以保证寺院的日常事务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

         自管理小组成立之日起,在组长通修法师的带领下,四众均投入到了寺院的建设中,并且小有成就。1988年,在四众的共同努力下,迎祥寺修复开放;1989年,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下,迎祥寺对观音殿进行了整体维修,于19917月举行了开光大殿;1994年,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落实,寺内僧众重建了天王殿、山门;1997年,迎祥寺被纳入贵阳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寺内新建钟楼、鼓楼、清凉亭、九龙壁、石狮等附属设施。

         迎祥寺日新月异的变化,与通修法师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但是,近年来,随着老法师年事的逐日增高,祖传法师自2008年起开始全权处理寺院事务,直到2012年升任迎祥寺住持。

         祖传法师自入寺以来,遵纪守法、戒行清净、慈悲宏愿、信仰笃定,为迎祥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人间佛教的思想。在法师的带领下,迎祥寺于2010年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自筹资金对寺院原有客堂进行了改造,并于2011年竣工投入使用;同年年底,对寺内部殿堂的油漆、屋面、内外墙体进行了维修,并新购置了香炉、宝鼎等法器,另新添置了斋堂的厨房设备、办公设备;2012年,重新雕塑了药师佛和日、月光菩萨铜像,还逐步完善了寺内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此外,祖传法师除了关心迎祥寺内部建设外,还投身于公益事业。虽然寺院的资金有限,但是法师对慈善事业的热忱却是丝毫不减。历年来,法师一直积极参与扶贫助学、救济孤寡、修桥补路等社会慈善事业,得到了政府和百姓的好评。

         祖传法师为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弘扬佛教爱国爱教的精神,认真学习了《宗教事务条例》和《贵州省宗教事务条例》,领会了其主要贯彻的精神,并积极协助当地政府拆迁办,协调解决了北门观音祈福寺重建事宜,平稳地化解了矛盾。另外,法师还解决了该寺院的修缮事宜,将寺院修复纳入到乡村文化建设工程,以求能够更好地维护佛教界的合法权益。

        在祖传法师的领导下,经过四众的共同努力,如今的迎祥寺总占地面积8余亩,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整座寺院主体建设层次分明,其主体建筑天王殿两侧建有斋堂;观音殿北侧建有药师殿,南侧建有地藏王殿;大雄宝殿与观音殿之间的四合院天井内建有放生池、石栏杆;天井北侧为玉佛殿,南侧为祖师殿与法物流通处。另外主体建筑四周还建有钟楼、鼓楼、九龙、经堂、清凉台、衣钵塔、禅房、绿化带等,整个建筑格局充分展现了典型的中国佛寺特点,实为建筑中的精品。

         伴随着迎祥寺规模的逐日扩大,寺院的法事活动也逐日增多。现今的迎祥寺,每年均会举行重大佛教活动,除了诵经念佛外,主要有拜忏、放生、祭天等活动,还会组织信众参加佛成道日、佛诞辰日、盂兰盆会及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的观音庙会等。每次法会,在祖传法师的组织下都会井然有序地顺利进行。

         祖传法师立志毕生将致力于佛教,誓为佛教事业无悔奉献。如今,法师正在为创建永远的和谐寺观教堂作不懈的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迎祥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祖传法师2011年至今被选举为花溪区政协常委委员2012年当选迎祥寺民主管理小组组长,现任贵州省贵阳市迎祥寺住持。观音祈福寺住持。

 

下一篇:时时刻刻菩萨心,在在处处普贤行
上一篇:农历正月初十传果法师三步一拜五台山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