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与智慧的对话(图文)

佚名 2011-03-16 23:39

 

                                    神通与智慧的对话(图文)

         有一个国家国境邻海,海中龙王时常兴云作雨,致令水患时闻。须竭长者为消灾祈福,恭请释迦牟尼佛至国内应供。龙王虽明知佛陀莅临,却依然故我,大肆发威,水淹国。慈悲的释迦牟尼佛,护念众生性命,斋饭用毕随即施展神通,将国民悉数带往天界的阿耨达池。

  到达天界后,大众依序就座,此时,天帝心想:‘真奇怪!世尊身旁常有二位罗汉比丘──智慧第一舍利弗尊者,以及神通第一目犍连尊者,随侍在侧,增益佛光威德;怎么今天只有看到目犍连尊者一位而已?’天帝心中所打的妄想,佛陀当下就知道了。于是,启口嘱咐合掌侍立的目犍连:‘你赶快将舍利弗找来。’于是,目犍连尊者依教奉行,礼佛事毕,就出发了。

  深山石室内,舍利弗尊者正一针一线地缝补着袈裟。

  ‘师兄!世尊命我来通知你,立刻到天界阿耨达池,参与众会。请马上动身启程吧!’目犍连朗声道。

  舍利弗尊者停下手中正进行的动作,抬起头,平静地注视着以神足通来到石室的师兄弟:‘等我把袈裟补完就走。’

  ‘如果你不马上出发,我就施展神通,将石室连你一起放在右掌心,飞回世尊身边!’目犍连尊者一心想完成师命,片刻亦不肯拖延。

  听到目犍连尊者的回答,舍利弗尊者微笑着解下腰带,放在地上。‘如果师兄你能举带离地的话,再试试移动我的色身也不迟。’

  说时迟,那时快,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已经动手了。然而,不论他如何使尽浑身解数,任凭石室天摇地动、土崩石裂,那条来自智慧第一阿罗汉身上的腰带,仍旧纹风不动,留在原地。

  目犍连尊者无奈,只得无功而返。然而,万万料不到的是,方才端坐不动的舍利弗尊者,此时竟然端坐在佛陀的身边,动作迅速为己所不及!

  神通不及智慧之力,如是!

下一篇:福建漳州一宋代罗汉石像被盗七年后回家 
上一篇:阿弥陀佛和文殊菩萨应化人间的故事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