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件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北省博物馆

文:刘迅 毕伟兵 杨理胜 图:傅坚 2011-04-19 21:07

 

                           127件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北省博物馆 市民可免费观赏

                       127件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北省博物馆

        2011年4月12日,“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展,127件藏传圣物撩开神秘面纱。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铜鎏金松赞干布像、八瓣莲花曼陀罗、魔女仰卧图……精美造型惊艳全场,原本供奉在寺庙的圣物,首次在内地“露脸”。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吐蕃王朝、金色宝藏、文化交流和雪域风情四个单元陈列,展品还包括封诰、印玺、佛塔,以及金铜佛像、雕刻泥塑、唐卡、法器、经典文书、生活用品、反映西藏古代科学技术的文物、藏戏和民俗服饰等。127件展品中,一级文物达36件,90%的展品来自西藏,其中49件珍品出自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驻锡地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扎什伦布寺,是历年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西藏文化艺术大展。

        据西藏博物馆副馆长达珍介绍,这批文物大多珍藏、供奉在西藏众多的寺庙内,即使是当地的藏民也难得一见。127件展品是从上百万件文物中精挑细选,可谓件件是难得一见的珍品。由于展品非常珍贵,展厅内恒温恒湿,除少数展品裸展外,其他均安置在玻璃展柜内。圣物在外展出时间不能太久,市民如此近距离接触珍贵藏传圣物,很有可能为最后一次。

         免费展出持续到6月12日

        据湖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万全文介绍,此前只在日本、我国台湾地区巡展过,由于展品的珍贵性和特殊性,原定在内地5家省级博物馆巡展,最终缩减至两家,而湖北省博物馆是内地巡展首站,即日起至6月12日,市民可免费观展。展览现场有志愿者为市民现场讲解。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展品珍贵性与特殊性,市民进入展厅内不能拍照、摄像,不得携带饮料入内,博物馆已在展厅外为市民提供寄存点。

         铜鎏金千手千眼观音像

        西藏博物馆副馆长达珍推荐,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像不容错过。这座观音像收藏自罗布林卡,共十一面,通体铜鎏金,局部泥金彩绘,耳饰、颈饰、胸饰镶嵌绿松石,绚丽夺目,金碧辉煌。

 

         不一样的弥勒佛像

        市民常常见到的弥勒佛像,一副大腹便便、笑容可掬的模样。而在展出的佛像中,也有一尊弥勒佛像,面相与常见的弥勒佛完全不同,人物身形更为纤瘦。

        这座鎏金铜弥勒菩萨像高160公分,尺寸巨大,原供奉在布达拉宫最重要的大殿中。弥勒菩萨以优雅的三折姿站在莲花座上,工艺精美,是相当罕见的精品。

         唐卡背后的传说

        展厅进门显眼处,挂着一张名为“魔女仰卧图”的唐卡,背后有一段与文成公主有关的传说,而且“拉萨”一名也由此而来。

        该魔女仰卧图藏于罗布林卡,装裱于真丝面料上,至今仍保存完好,传说西藏的地形就跟此魔女外形相似。相传西藏当初充满了魔,文成公主入藏后,为了弘扬佛法,经过一番占卜,选择魔女的肩、手、脚等重要部位,建起12座神庙,这才将魔女镇住。而在魔女的心脏地带,就是著名的大昭寺,小昭寺。由于填湖时使用山羊驮土,这片土地也被称为“山羊之地”,山羊在藏语中的读音为“惹”,地的藏语读音为“萨”,拉萨也就因此而得名。

         骷髅装束吸引眼球

        展馆现场,一套收藏于拉萨布达拉宫管理处的尸陀林主服饰尤为吸引人眼球。

        据了解,这是一件用于跳神(一种祭典活动)的尸陀林主装束,尸陀林主是墓地(或者称寒林)、天葬场的守护神。在藏传佛教造像中,通常表现为一对男女骸骨舞蹈的姿态,经常见于唐卡和法器中。跳神表演中,尸陀林主头部面具作骷髅状,头上戴有五骷髅装饰的五叶宝冠,以绿色和黄色的两条蛇连接。两耳边饰有多色的耳扇,状若彩虹。服装的颜色红白相间,红色表示血液,白色为骨架。

            (文:刘迅 毕伟兵 杨理胜 图:傅坚) 

下一篇:中国启动大足石刻“千手观音”抢救性修护工程
上一篇:青海玉树政府拨5亿专项资金拯救禅古寺等文物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