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洪山唐朝古寺基脚重见天日

佚名 2012-02-24 13:44

 

                                              湖北大洪山唐朝古寺基脚重见天日

唐代古寺庙基脚,历经千年沉淀后,重见天日。

     湖北讯:一条完整的唐代古寺庙基脚,历经千年沉淀后,2012年2月23日在湖北大洪山风景区重见天日,引来社会各届的惊叹。

  事发地位于大洪山宝珠峰顶,这里正紧张地进行慈恩寺二期工程建设前的文物清理工作。当日,施工人员在文物专家的指导下,顺东南方向,正有序地对地底下的文物进行发掘。

  当挖至距地面6.5的位置时,突然露出一整排石条。经测量,这些矩形条石长度分别120厘米、140厘米、160厘米几种;宽度多为40厘米,也有少量50厘米的;高(厚)度为10厘米、15厘米、20厘米几种。从整体看,这些条石按一定规则呈东南方位叠累排列并形成石墙,其宽度为两块条石的宽度,即80-100厘米,高约2米,石条上无任何字迹。

  发掘人员继续小心地清理,石条叠成的石墙逐步延伸。两个小时后,石墙的轮廓全部显现出来。整个石墙呈长方形,主墙呈东南方向,长20米,宽10米。长方形的中间有一道横梁墙横贯。

  据工作人员介绍,石墙所在地是宝珠峰峰顶的进口处,以前是湖北广播电视发射台职工的篮球场。在大洪山慈恩寺建设整体规划中,这里将建设大雄宝殿。

  湖北随州市文物局专家王良成、陈德敏随即赶到现场。经现场勘测,根据大量条石在地下排列的特点,可断定这些条石为一种大型古建筑基脚。《大洪山志》记载,峰顶自唐代以来历代都建有寺院。结合唐代寺院基脚建筑风格、建筑用材及条石规格、质地等综合考量,初步推断这些条石为唐代寺院基脚。

  唐代古寺基脚的出现,再次有力地佐证了大洪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据悉,就在距出现条石20余米的黄龙池地基下,也曾出现过大量的唐代古砖块。(来源:中新网)



 

下一篇:“敦煌遗书”现身重庆,历经千年依旧如新
上一篇:揭密布达拉宫27年无火灾之谜(图文)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