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蓟县考古发现一座战国时期墓葬

佚名 2014-07-02 09:06

 

记者22日从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近日在天津蓟县一处建设工地的考古发掘中,清理出两汉时期以及明清时期墓葬26座,包括明清墓葬13座、东汉墓葬7座、西汉墓葬5座、战国时期墓葬1座。 

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文保部部长姜柏国介绍说,发掘清理的战国墓葬为竖穴土坑墓葬,随葬品有鼎、罐等;西汉墓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个别墓葬有灰陶罐;东汉时的墓葬形制不一,规模较大。出土陶、铜、漆、玉等质地文物标本数百件,出土文物制作较为精良,彩绘陶器、釉陶器、鎏金铜饰占有较大比重;明清墓葬为竖穴土坑,有单人和多人合葬墓,为天津地区考古所常见。

据了解,在这26座墓葬中,尤以7座东汉墓葬因其型制独特、规模宏大、等级高贵,为本次发掘的重要收获,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学价值。

姜柏国介绍说,其中,二号墓带方形回廊的字形石室墓和墓室中出土的铜缕玉衣残片,以及墓门上画像石的雕刻技法,都可证明该墓葬为东汉早期列侯等级的墓葬,其独特的墓葬结构型制,是迄今为止,天津地区发现的两汉时期最高级别的墓葬,也是目前已知全国唯一使用方形藏阁的列侯等级墓葬,学术意义重大。(记者周润健

 


下一篇:同北魏石椁墓重见天日 揭示少数民族被汉化历史
上一篇:林则徐书信披露:武汉禁烟比"虎门销烟"早一年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