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存最古老楸树守望秦公子扶苏庙2000余年

李新锁 2014-07-02 09:16

 

中新网太原627日电 题:中国现存最古老楸树守望秦公子扶苏庙2000余年  
   
  山西原平市,4株上千年的汉楸唐柏在一座祭祀秦始皇长子扶苏的庙宇内守望千年。其中,一株树龄达2000余岁的楸树高35米,被林业部门定为现存最古老楸树。27日,当地旅游部门介绍,在扶苏庙临近的村落里,还有一座蒙恬寺。此外,当地流传、分布大量和秦公子扶苏有关的村名、建筑、传说等。 
  据介绍,秦朝时期,秦太子扶苏和大将军蒙恬率军在此筑城戍边抗击匈奴,却遭到奸臣陷害含冤死去,特在此建造了扶苏庙。以后历经魏孝文帝遣有司谕祭,唐太宗李世民敕封柏枝大王,并令尉迟恭督工扩建庙院,到北宋建隆年间改称柏枝神祠,后又经元、明、清各朝多次维修。  
  在原平市西神头村柏枝山下,当地乡民世代祭祀、纪念秦公子扶苏。原平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杨晋生介绍,扶苏庙历经沧桑,但乡民祭祀庙会代代相传。目前,扶苏庙内仍存有元、明、清石碑,记载历次修缮、祭祀事迹。 
  在扶苏庙内,4株柏树、楸树历久弥坚。一对鸳鸯柏,树龄1300余岁;一对龙凤巨楸,树龄2000多岁。其中,一株龙楸树树龄2000多年,树胸围13.2米,高35米,被誉为华夏第一楸的楸树,是中国现存楸树中树径最大、树冠最高、年轮最长的一株。这棵树中空的树洞可容纳4个人打牌、嬉戏。 
  对此,原平市柏枝山风景区负责人李白厚表示,近年,当地乡民筹款修复了扶苏庙,同时对这举世罕见的4株汉楸唐柏予以精心保护。山西省绿化委员会将其列入省级古树名木保护名单,并将其列为重点保护对象。()

下一篇: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上一篇:昭化古城发现秦汉墓葬79座 清理出随葬品1100余件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