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佚名 2014-08-27 17:10

在佛教中,修行到最高境界就有望实现圆寂之后肉身不坏。佛教用语将肉身不坏的躯体称为“全身舍利”,就是僧尼圆寂之后,身体经过多年不但未见腐朽溃烂,而且栩栩如生。能达到肉身不坏的境界,自然不是一般修为所以够,因此肉身不坏的僧尼被尊称为“肉身菩萨”。

一、 慈航菩萨

慈航法师(1893—1954),俗名艾继荣,闽北人,17岁在福建大金湖剃度出家,后追随太虚大师,于全国各地巡回弘法,后访南洋,宣传抗日国策;晚年驻锡于台湾,创办“台湾佛学院”,开创台湾僧伽教育,收留大陆到台青年僧人,1949年,受诬告以“匪谍罪”被台湾有关方面逮捕入狱。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1954年在关房中示寂,寂后坐缸,面目如生,五年后开缸检视,面呈紫色,全身完好。目前,慈航菩萨金身供奉于台湾弥勒内院。

检阅慈航法师的一生,堪称为僧者之表率。他念佛不忘救国,在国难当头之际宣传抗日国策;他奋力护佑青年僧人,成就了今天台湾佛教的兴盛局面;他最早实践台湾“人间佛教”思想,光大了佛教思想在台湾世俗社会的影响;他成为台湾历史上第一尊肉身菩萨,阐释了“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难可得,最上福田”的佛教理想。

二、仁义师太

仁义师太(1911—1995),释仁义,俗名姜素敏,东北人。1940年奔赴五台山,在显通寺出家,取法名仁义。出家后一心向道,潜心修持,深入经藏,农禅并重。1995年初冬,仁义师太自知尘缘将尽,法身渐肥,便对一直侍随在身边的思尚法师说:“我就要去了。我死了以后,不要火化,要给我坐缸保存。”

1999年1月2日,对九华山通慧禅林来说,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这天下午3时,住持比丘尼思尚法师小心奕奕地打开仁义老师太的坐缸,见圆寂已三年零两个月的师父稳稳地端坐在缸里。黑白相间的头发长出寸余,牙齿完好,皮肤毛孔清晰,装缸时穿的衣服紧紧地贴在身上。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思尚法师十分小心地剪去裹在仁义老师太身上的厚厚的衣服,见老师太身体干缩,体肤完好,长长的指甲结实地长在指头上。摸摸老师太的身体,腰间和臀部还有弹性。 更令人惊奇的是,老师太的女性特征已无痕迹。乳房消失,胸部平整,下身长合无痕。当初入缸时平放在腿上十指相向的手印已有变化,右手稍有提高,且拇指与食指相抵,作捻针状。

从佛教史上看,修成肉身的比丘已是十分罕见,而比丘尼修成“肉身菩萨”者,古今中外佛教界尚无记载。真正稀有,仁义肉身菩萨。

三、惠能菩萨

惠能法师(638—713),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得传五祖弘忍大师的衣钵,这一传说许多人都听过。“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首禅诗正是惠能大师的传世杰作。关于释惠能的传说还有很多很多,大多与禅理相关。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四、地藏菩萨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释地藏(630—729),生于新罗国王族,俗姓金,号乔觉。唐高宗永徽四年出家后,即携白犬善听航海来华。至九华山,得闵公地建大道场。开元十六年圆寂,时年九十九岁,其尸坐于函中。

三年后开将入塔,颜貌如生。举起则动骨节,若撼金锁。乔觉被认为是地藏菩萨的化身,遂建一石塔将肉身供于石塔中,尊为“金地藏”,所配殿宇称“肉身殿”。

五、海玉菩萨

释海玉(1497—1623),住九华山山洞一百年整,未下山,未见人,未带徒弟,直至一百二十六岁,九月十四日上午,他把自己一百年历史写好,放在身边,就圆寂了。

待至明朝未崇祯三年,派兵部尚书王大人来九华山敬香,到东南第一山,当晚山头放光,一道白光照到东南山上的塔墓,东南方山上塔墓也放一道光,两光对照,兵部尚书连夜带人上山,此山无路无庙宇,只寻得山洞有一老人,已经坐化了。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遗体是干肉之身,兵部尚书检查遗物都已腐烂,但肉体还是原样,只是干了,发现旁有所书血经和身世自传,方知离坐化时间已经有三年又九个月。

六、德清菩萨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释德清(1546-1623),俗姓蔡,字澄印,号憨山,以号行,全椒(今属安徽)人。少入江宁(今江苏南京)报恩寺,十九岁圆戒,师从无极法师,又从云谷参禅苦修。后云游四方。得皇太后所赐《大藏经》及布金,建海印寺,任住持。

七、释海庆

释海庆(1909—1991),祖籍河南省泌阳,十八岁出家,1987年到河南省社旗县来佛寺常住。1989年在白马寺受菩萨戒。1991年圆寂,住世七十九年,僧腊六十一。同修寺僧将其装缸入殓,葬于寺产之地。1997年秋,遣骨送回祖地入塔。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八、 释隐莲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释隐莲(1903—1997),1946年至湖南南岳,定居永丰参禅悟道。1997年农历十一月初五日圆寂,法体安放在一普通的棺材内,未经任何防腐处理,即存放在塔内。经三年又五个月开棺,见面目如生,肉身完好,肌体有弹性,四肢灵活,终修成肉身菩萨。

九、大兴菩萨

大兴菩萨(1894-1985),字了维,1931年于南京出家,1958年至九华山双溪寺,1985年2月17日零时5分,口诵“阿弥陀佛”数声,吉祥卧笑西归,年九十一。圆寂七日后,盘坐装缸,后置于新建圆形砖塔内。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十、妙智菩萨

有图有真相!中国十大活菩萨:死后肉身竟不腐

 妙智菩萨释妙智(1888—2003),祖籍福州,1937年,在漳州龙海浮宫镇鹳石岩寺剃度出家,二十世纪30年代末在福州鼓山涌泉寺;1996年住持于漳浦县乌石岩紫薇寺、兴教寺;1999年经弟子释法光叩请,常住漳州龙文区香光念佛堂。

下一篇:佛教故事:名将坑俘四十多万 轮回恶道受无量苦
上一篇:中国现存最古老楸树守望秦公子扶苏庙2000余年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