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经故事:美貌少女虔心供佛 一胎十子集体出家

佚名 2014-11-28 08:55

编者按:今天这则故事选自《经律异相》,原始出处是《贤愚经》。华人佛教故事栏目所发文章,凡标明本生故事、佛经故事者,全都出自佛经,至于白话译文,多数出自权威译者,少数则是小编整理,文字或许不够理想,但故事却不会胡乱编造。若要考证具体情节,网友可以查看经论原文。如果不能尊重经典,或者不信佛教,可以不必理会,不宜妄自诽谤、徒造口业。

佛经故事:美貌少女虔心供佛 一胎十子集体出家

老婆婆与十位青年同心修舍利塔,来世成为母子。(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舍卫国有一位须达长者,他有不少子女,幼女名叫苏曼,相貌绝美,堪称举世无双,须达长者最疼爱她。

一天,须达长者带着苏曼前往佛陀住地。苏曼见到佛陀,顿时欢喜跳跃,就想得到最好的香来涂搽佛陀的住房。苏曼手中有宾婆罗(印度一种植物),佛陀向她索要,苏曼交给佛陀,佛陀就在上面写了“香”字,又还给她。苏曼跟随父亲进城,寻找并购得佛陀需要的香料,带到祇洹精舍,亲自捣细、涂搽,每天如此,雷打不动。

这时特叉尸利国王派遣他的儿子到舍卫国各处参观,这一天王子到精舍,看见苏曼,一见钟情,于是娶她为妻。

苏曼很快怀孕,产下十个卵子,卵子裂开之后,蹦出十个男孩,个个相貌不凡,而且非常勇健。

十个儿子都很喜爱打猎,苏曼告诫他们不能打猎,儿子们不开心,就问母亲:“打猎如此好玩,母亲却要阻止,是不是不爱我们呢?”

苏曼正色对十个儿子说:“我正是爱你们,所以才会阻止;如果不爱你们,就不会说这话。杀生之罪要堕地狱,经历无数劫都不得解脱!”

十个儿子又问母亲:“这是您心里想出来的话,还是听人所说?”

苏曼告诉儿子:“我听佛这样说。”

十个儿子就问:“佛又是什么人?请您告诉我们!”

苏曼告诉儿子:“佛是迦毗罗卫国净饭王太子,因为厌世间老病死之苦,出家学道,证得无上果位。他身长一丈六,具有三明、六通,无远不见。”

十个儿子听母亲这一说,都要求去见佛。苏曼也很赞成,就带十个儿子一起前往祗洹精舍,进见拜见如来。

佛陀就给他们说法,兄弟十人同时都获得法眼净,集体要求出家。

佛陀允许他们出家学道,于是他们须发自然脱落,袈裟自动披在身上。他们出家之后,精进修持,都证得阿罗汉果位,度一切苦。

释迦牟尼佛说:过去九十一劫以前,有位毗婆尸佛涅槃以后,舍利分布天下,各地兴建无数塔来珍藏。那时有一座塔,因为年久失修,已经坍塌,有一位老婆婆正在修建,这时十个青年偶然经过,看见老婆婆在修舍利塔,都很欢喜,一起参与修建。完工以后,他们发愿成为母子。从此以后,经过九十一劫,不论在天上或是人间,他们始终生在一起,享受无尽福报快乐。那时的老婆婆就是今天这位苏曼,那时的十个青年就是今天的十位罗汉。

下一篇:曹操墓穴惊现巨大佛像坑 佛像级别史无前例(图)
上一篇:藏传佛教史上第一位转世活佛是谁?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