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发现200年前和尚木乃伊 仍维持打坐姿势(图)

佚名 2015-01-30 14:24

蒙古国发现200年前和尚木乃伊 仍维持打坐姿势(图)

打坐和尚木乃伊

原标题:蒙古国打坐和尚木乃伊 200年后完美出土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镜报》1月28日消息,近日,考古专家在蒙古国挖掘发现了一具200年前的僧人木乃伊,该木乃伊成打坐姿态,完好无损地端坐在莲花座上。

据悉,根据木乃伊坐在莲花上的位置,专家判定,该木乃伊至少有200年的历史。在过去这么多年后,仍能如此完美地维持打坐动作的木乃伊实属少见。

延伸阅读:

俄“乌卡克公主”木乃伊或被重新安葬以防其“引发灾难”

蒙古国发现200年前和尚木乃伊 仍维持打坐姿势(图)

这具木乃伊当时被称为“20世纪最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4年12月24日报道,1993年,俄罗斯科学家曾在阿尔泰山脉乌卡克高原(Ukopk plateau)的永久冻土层中发现一具女性木乃伊,称之为“乌卡克公主”。随后,“乌卡克公主”被送往新西伯利亚科学院,后又转入戈尔诺-阿尔泰斯克(Gorno-Altaisk)的国家博物馆中。日前,阿尔泰的当地长老呼吁让公主重归故里,因他们担心移动公主位置或触怒她,从而引发更严重的自然灾难。

据报道,这具木乃伊是科学家纳塔莉娅·普罗斯马克(Natalia Polosmak)发现的,当时被称为“20世纪最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普罗斯马克认为,“乌卡克公主”已有2500年历史,或因癌症去世,年纪约25岁左右。据悉,她旁边还有2具男性遗体,陪葬品包括6匹马,马鞍与缰绳齐全。据信,这些东西可护送公主的灵魂前往另一个世界。

其他陪葬品还包括用木头、青铜及黄金制成的饰品,还有装大麻的容器等。此外,“乌卡克公主”穿着中国丝绸制作的长衫和精美毡靴。在她的年代,丝绸比黄金更昂贵,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只在Pazyrk人的王室陵墓中发现过。

此外,“乌卡克公主”的头发被完全刮掉,戴着马鬃假发。她的脸和脖子没有经过防腐处理,但手臂上的皮肤仍保留着。最令人激动的发现是“乌卡克公主”身上的纹身艺术,许多观察家认为其与现代纹身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她的左肩上纹有幻想中的神话动物,手腕上还纹有鹿头。

当地古老信仰认为,“乌卡克公主”的墓室就是“死亡过度的入口”。自从她的遗体被挖出来后,阿尔泰地区遭遇了50年不遇大洪水和一系列地震。当地长老认为,这都是因为动了这位公主遗体而引发的。为阻止公主怒火引发更多自然灾难,当地人决定将木乃伊重新送回其安息之地下葬。

当地媒体报道称,重新安葬工作将从2015年开始。当地还会为其修建特殊陵墓以示尊敬,陵墓地点将位于海拔2500多米的乌卡克高原上。

蒙古国发现200年前和尚木乃伊 仍维持打坐姿势(图)

长老们认为,阿尔泰地区50年不遇大洪水和一系列地震,都是因动了这位公主遗体而引发的。

蒙古国发现200年前和尚木乃伊 仍维持打坐姿势(图)

“乌卡克公主”的木乃伊遗体将被送回阿尔泰山脉,并为其修建特殊陵墓以示尊敬。

下一篇:阿富汗发现2600年前佛寺内藏大量文物
上一篇:海原天都山石窟:西夏王朝皇家寺院 元昊演绎江山美人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