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云冈石窟“五华洞”壁画彩塑保护修复完工

未知 2015-10-14 08:54

 

          

       在山西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麓坐落着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其中“五华洞”是云冈石窟“最华美”的石窟群。日前,历时18个月的抢救性修复,“五华洞”5个洞窟的壁画及泥塑彩绘的保护修复工程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

 

  云冈石窟第9-13窟因后世施泥彩绘而异常绚丽,俗称“五华洞”。其中,第9、第10窟为双窟。第11-13窟为一组洞窟,分别为塔庙窟、佛殿窟、大像窟三种不同形制的洞窟,凿有前后室的第12窟是中心窟。同时,第12窟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用立体雕刻形式记载古代音乐人盛大演出场面的文化遗产,被誉为云冈石窟的“佛籁洞”和“音乐窟”。

  “由于长期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洞窟内壁画及彩塑出现大面积脱落、空鼓、颜料层起甲、酥碱等病害,急需抢险保护加固。”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于是2014年4月,云冈石窟研究院启动了五华洞壁画及彩塑抢险保护工程。

  “目前,该修复工程已经完工,效果很好,几十年内应该没有问题。”张焯说,之后,研究人员还将对五华洞窟顶岩石进行调查,以确定是否需要加固保护。

  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现存主要洞窟45个,计1100多个小龛,大小造像51000余尊,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2001年云冈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记者王学涛)

下一篇:关于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和“法王”称号的介绍
上一篇:访曾经存放释迦牟尼佛舍利子的河南安阳县崔家桥镇路宋村延祥寺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