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真有“佛山” 满山百尊佛像让人叹为观止

佚名 2016-05-30 20:31

 

       

 佛山真有“佛山” 满山百尊佛像让人叹为观止

 满山佛像

 

    超百佛像耸立群山峭壁

 

    近日,记者沿着肇花高速一路前行,走到肇庆大旺大良岗一队不远处的一座大山脚下。由于佛像山入口极为隐蔽,记者几次寻找均未能成行。直到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才发现了早已被树枝杂草遮掩的上山小路。

 

    沿着小路一直攀爬到半山腰,沿途石壁上形态各异的佛像才开始显露。一路行走,越来越多的佛像映入眼帘,佛像大小不一,神态栩栩如生。由于常年深藏大山之中,日晒雨淋年份久远,不少佛像已显斑驳。在一处藏匿深洞之中的佛像前,仍旧可见信众留下的残留香烛。洞的两边还能看到模糊的蓝色图案,可能是当年未完工的佛像雕刻。

 

    循迹而上,山顶多处的巨幅石雕佛像让人惊叹。数十平方米的山顶平台留下一个大大的佛面,一尊竖立的半身佛像硕大无比。让人感叹的是,大佛显然为一整块巨石雕刻而成,尽管历经风雨洗礼,仍不难看出当年石匠工人鬼斧神工般的雕刻技艺。粗略算来,整座山上有至少超百尊佛像,其中包括全亚洲最大卧佛的三水卧佛缩小版,所有佛山的雕刻之精让人叹为观止。

 

    村民相邻群山佛像10年不知

 

    佛像山从何而来?记者在当地村民中走访发现,与大良岗村庄相隔仅仅3公里左右的群山佛像竟然鲜为人知。“我们以前都没听说过。”在该村住了10多年的两名女士表示,嫁到该村10多年来,从未听人提及。

 

    与两名女士回答大体一致,当地大多数村民并不知晓群山佛像的具体位置。只有少数村民表示“曾听说过”,但群山佛像的来历没人能说得上来。后来,一名村民向记者揭开了群山佛像的神秘面纱。

 

    “当年政府可能准备开发这座山,听说是三水人投资建设的,但最后不了了之了。”带路的村民告诉记者,群山佛像早在20年前就有了,村内的父辈们曾经上山看过,后来由于停止开发,森林的树木杂草越来越多,基本上封住了上山的路,村里年轻人可能听说过,但鲜有涉足上山的了。

 

    游客不断入山探秘佛像山

 

    佛像山重见天日后,引起了各路游客的寻佛热潮,先后有多批“驴友”上山寻佛。有驴友表示,从网络上得知佛像山后,10多名驴友不约而同来到此处,希望能一睹石雕佛像的真容。在记者下山的过程中,仍然不断有人进山探秘。

 

    巧合的是,记者在山下还见到了同来寻找佛像的六祖庙两名身着僧衣的佛家子弟。一名僧人告诉记者,他们均来自六祖庙,得知佛像山的消息后,一大早就赶过来了。目前已经安排多名工作人员上山走访。

 

    “我们主要是确认山中石雕佛像的历史渊源,是否与当年六祖慧能游访三水有关。”六祖庙工作人员张先生表示,根据目前的信息采集,此处的百余石雕佛像应来源于现代,但是否具有开发利用价值尚不得而知。

 

    周边悬崖峭壁 上山具有危险性

 

    当日下午,记者从三水区政府有关部门证实,该起群山佛像确为20年前三水筹建的一个旅游项目。群山佛像被发现他们已得到消息,由于后来三水和肇庆市、四会市划分地界,该起群山佛像是否仍属于三水管辖范围,目前文体旅游局已邀请国土部门使用卫星定位来确认,确认后将对此事面向社会进行回应。

 

    对于网友开始大规模寻找佛像山的现象,三水区政府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本报呼吁,由于佛像山数年没有开发,没有专门的人行道路行走,四处均是悬崖峭壁且荆棘密布,具有一定危险性,希望市民能够保持冷静。上山前一定要做好安全保障,以防万一。

 

    解密一:六祖文化引来众筹兴建佛像山

 

    为何兴建佛像山?又为何选址偏僻的肇庆大旺大良岗山头呢?由于兴建佛像山距今已经20年之久,当年参与筹建的关联人大多已无法联系到。几经寻觅,当年曾参与兴建三水卧佛和参与筹资兴建佛像山的三水人林建中,向记者道出了当年不为人知的佛像山的兴起与没落。

 

    “佛家对三水人的影响很大,三水卧佛的成功兴建,至今仍是香烛不断,引来了大旺佛像山的捐资兴建。”林建中向记者介绍,佛像山之所以会兴建,与当时三水卧佛的成功示范效益有着很大的关联。不过,也有文化界人士向记者表示,更多原因则是来自禅宗六祖慧能留下的六祖文化的影响。

 

    据清嘉庆二十四年《三水县志》记载,佛教在三水县民间流传甚广。相传唐朝,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在三水主持修建龙岩古寺,并分别在西南和光寺与宝月堂信宿,传教两年之久。作为佛教活动场所,明清两朝三水有龙岩古寺、和光寺、华山寺、花果寺、六祖庙和宝树庵等寺庙多达14座,还有一定规模的寺庙散布于乡下。

 

    “在当时六祖文化的繁衍和传播对三水、肇庆相邻一带,甚至是整个广东的影响十分广泛。”上述文化界人士表示,慧能六祖生于广东,在加封为禅宗六祖后,为避免受害躲到珠三角一带整整16年。“这16年间,六祖慧能在三水长达两年时间,待过三水的西南寺庙、大南山寺庙、南边宝月堂,留下了影响巨大的六祖文化。”

 

    解密二:多种缘由导致烂尾

 

    1994年,三水卧佛兴建成功并对外开放。约为1995年,不少六祖文化(佛教)信众开始筹捐资金,大概筹集了300万元到400万元之间,拟在今天的肇庆大旺一处山上兴建群山佛像。

 

    “当时之所以选址在此,是经过一系列的考察,发现该山位置奇特,四周群山大有万山朝拜的形态。”“当时兴建主要来自社会资金,基本都是市民捐资的,政府只是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但当时受到太多现实情况的束缚,比如交通不够发达、修建道路需庞大资金等,不得已而停工。”林建中表示,当年基本建好的佛像山色彩斑斓,气势恢宏,但后来由于交通不便等多种因素,导致该项目最终烂尾。

 

    佛像山“烂尾”,林建中遗憾地表示“太可惜了”。“我当年都捐了300元,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也只有1000元。”他说,三水有芦苞祖庙——儒、释、道三教合一之地,佛像山从筹建到烂尾,在当时特定的环境下无可非议。“而今佛像山重见天日,如果能够引入社会资金合理地开发利用,这对于佛文化的传播将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下一篇:靳姓起源分布和靳姓名人
上一篇:河北唐山民间建抗日博物馆 珍藏万余日军侵华铁证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