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华夏寺庙文化网 2021-07-06 15:26

     35年前,出土于三星堆2号祭祀坑的1号青铜神树面世,经过修复后的神树高达3.85米,成为三星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鲜有人知的是,当年挖掘时出土的神树其实有6-8件之多。2021年4月6日,1号神树的“同期兄弟”3号神树的修复初具成效,经过文物专家的努力,逐渐揭开了其神秘面纱。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相比1号神树,3号神树体量小,仅约1米高,从3号神树三维复原效果图可以看到,其风格别具一格,神树主干两两缠绕,向天际蔓延生长,树顶上,人首鸟身像尾翎高高竖起,枝蔓上仍有密集挂孔证明着曾经挂有饰件,不禁让人叹为观止。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据专家初步论断,这株神树同1号神树一样,是在上古神话《山海经》中出现过的神木扶桑。汉代文学家东方朔,在《海内十洲记》中对于扶桑树,有过这样一段描述:“树两两同根偶生,更相依倚,是以名为扶桑。”扶桑树,在文化历史传说中一直都有着神圣的地位,今天,小新就带大家一起来聊聊关于神木扶桑的传说与历史文化。
      传说中的上古神树
      《山海经·海外东经》曾记载“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居水中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汤谷,通常认为在东海之东的碧海中,意指神树扶桑生长于太阳栖息之地,即遥远的东方。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在神话传说中,扶桑是太阳栖息的神树,而太阳是用乌鸦来搭载的。《淮南子.本经训》:“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尧乃使羿上射十日,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这就是我们熟知的 “后羿射日”神话故事,远古时代,扶桑树上的10个太阳本来树每天轮流工作,但是突然某天,扶桑树上的10个太阳全部跑出来,给老百姓带来了灾难,才有了后羿将9个太阳射下的故事。
      横跨中西的神树崇拜
      扶桑在上古时代,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代表了古代的宇宙观,表达了先人对太阳的崇拜,扶桑的“神树”形象并非中国独有,在南美的玛雅文明,以及印度、亚述、埃及等文明中也出现过类似的文化象征。
      三星堆遗址与玛雅遗址都是人类古代遗迹的代表,专家通过对比两者出土的文物,发现了两者之间有大量拥有相似的图腾,并且同样崇拜太阳,玛雅文化图腾中也出现了类似三星堆出土的''扶桑树''图腾。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对神树的崇拜源远流长,比如亚述人的“圣树与带翼日轮”,北非腓尼基印章上的“圣树与太阳”,西亚米坦尼印章上的“日与树”纹饰、石梳上的圣树画,底比斯的神树壁画,古印度的“宇宙树”、“太阳树”,古埃及的“天树”与太阳神霍鲁斯像等都与中国的神木扶桑有异曲同工之处。
      隽永流传的文物印记
      关于扶桑树形象的文物,不仅在三星堆有出土,在中国其他地方出土文物也有被发现过。
      湖北随州曾侯乙墓
      1978年,在湖北随州发现了曾侯乙墓,墓中有一件彩绘后羿射日图衣像。图中有两棵树,就是扶桑树。高的一棵树,有十一枝,每个枝头有一日,树上有两乌;矮的一棵树只有九枝,每个枝头也有一日。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长沙马王堆出土帛画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发掘出土的彩绘帛画中,也绘有扶桑树,枝盘蜿错综缠绕,线条流畅,树上太阳为日形,描绘精细,使用了朱砂、石青、石绿等矿物颜料,用色对比强烈,色彩绚烂。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四川盐源青铜枝形器
      中国四川盐源出土了十几件青铜枝形器,此器以平面展开的方式,表现了一棵树,左右各排列了四个太阳,顶部为一只太阳鸟,下部树干已残,其构形与一座汉墓中的扶桑树完全一致。从其树上只有九日表达来看,与三星堆扶桑树上有九鸟(日)一致。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神木扶桑,是古老华夏文明创世神话中的经典图腾,也蕴涵着古代先人们原始的宇宙观,能够让我们重温人类先祖那些千年不落的传说。

                                                        编辑:红研


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下一篇:汉族寺庙的前殿一般供着一个笑面和尚像,他是谁?
上一篇:傣文从哪里来?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