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寺庙的前殿一般供着一个笑面和尚像,他是谁?

赵朴初 2021-07-09 10:56

          汉族寺庙的前殿一般供着一个笑面和尚像,他是谁?

      答:是弥勒菩萨。佛教预言,将来释迦牟尼佛的教法灭尽了之后,经过很久远时期,弥勒菩萨将在这个世界上成佛说法。由于这个原因,弥勒菩萨也受到普遍的崇敬。中国历史上常有假托弥勒降生以号召农民起义的事,如元代弥勒教之类。至于笑面和尚像,并不是弥勒像,而是五代一个和尚名叫“契此”的像,这个和尚经常背著一个布袋,人称为“布袋和尚”,相传是弥勒化身,所以后人塑他的像作为弥勒来供奉。有人认为,汉族寺庙供奉布袋和尚像,可能受了弥勒教的影响,因为弥勒教的产生地就是布袋和尚的家乡,浙江奉化,所以有理由推断布袋和尚的形象是因弥勒教而普遍流行开来的。

(来源:赵朴初《佛教常识答问》)

                                         编辑:红研


汉族寺庙的前殿一般供着一个笑面和尚像,他是谁?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四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山西科技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下一篇:天台宗祖庭国清寺早期行法初探
上一篇:神木扶桑再现,重温千年不落的传说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