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山东省济南市大灵岩寺

佚名 2011-03-13 16:02

 

       

移出蓬莱岛,等吾仙子游
 
——记山东省济南市大灵岩寺
 
           记山东省济南市大灵岩寺

        灵岩寺,史称大灵岩寺,座落于泰山西北麓,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境内。寺院脉络岱宗,是一座有1600多年历史的古刹。
 
        据史料记载,灵岩寺始建于晋代,苻坚永兴中(公元357年),竺僧朗始建佛寺,到唐代开始大兴,在当时宰相李吉甫编纂的《十道图》中,把灵岩寺与浙江天台国清寺,湖北玉泉寺,南京栖霞寺并称为“天下四绝”,并把灵岩寺列为“四绝之首”。明代学士王世贞曾说:“灵岩是泰山背最幽绝处,游泰山而不游灵岩不成游也”。此外,《灵岩志序》中很多文字,也能够让我们追仰灵岩寺历史的重辉。
 
        寺院虽经历了千余年的风雨洗礼,还是保留了很多古迹。现存古建筑有金刚殿、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千佛殿、御书阁、方丈院、证盟殿;除此尚有般舟殿、五花殿、孔雀明王殿、卧佛殿、十王殿、转轮殿等众多殿堂遗址。寺中景点颇多,可谓是十步一景五步一观,这其中又以梁启超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宋代泥塑罗汉像、宋淳化年间留存的辟支佛塔、安葬历代高僧的墓塔林,最为有特色。
 
                  记山东省济南市大灵岩寺
 
        灵岩寺中的辟支佛塔始建于宋淳化五年(994年),竣工于嘉祐二年(1057年),历时63年完工。“辟支”出于佛教,音译为“辟支迦佛陀”,略称“辟支佛”,辟支塔,意即辟支佛塔。辟支塔为一座八角九层楼阁式砖塔,塔高55.7米,塔基为石筑八角,上有浮雕,镌刻有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皈依佛门等故事。塔身为青砖砌就,各层皆施腰檐,下三层为双檐,二至四层檐下置平座。塔檐与塔径自下而上逐层递减,收分得体。塔内一至四层设塔心柱,内辟券洞,砌有台阶,可拾级而上,自第五层以上砌为实体,登塔须沿塔壁外腰檐左转90度进入上层门洞。塔身上置铁质塔刹,由覆钵露盘、相轮、宝盖、圆光、仰月、宝珠组成,自宝盖下垂八根铁链,由第九层塔檐角上的八尊铁质金刚承接,在塔内延续到地下,起避雷作用。辟支塔气势雄伟、造型美观、结构复杂、比例适当,呈典型的宋代风格,为灵岩寺标志性建筑。宋代文学家曾巩有诗赞曰“法定禅房临峭谷,辟支灵塔冠层峦”。
 
        供奉在寺院千佛殿内的四十尊彩色泥塑罗汉像,是灵岩寺内最受广大游客和专家们称道的。其中有三十二尊塑于宋治平三年(1066年),八尊补塑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这些塑像皆坐于80公分高的砖砌束腰座上,罗汉像顶距座面高度在105至110公分之间。古代艺术家们在塑造这些罗汉像时,打破传统的佛教造像模式,侧重 于写实,具有浓郁的世俗气息和现实生活情趣,以形写神,以神表情,以情现心,重在体现每尊罗汉的个性与特点,重在刻画出罗汉的内心世界,使之真实、生动,更接近于生活。一位医学界人士说,透过罗汉的袈裟,能看出古人对人体解剖学的准确把握。
 
        1912年,清末学者梁启超来此游览,赞誉千佛殿泥塑罗汉像为“海内第一名塑”,并亲笔写下了碑碣。1987年,贺敬之来灵岩参观千佛殿后写下了“传神何妨真画神,神来之笔为写人。灵岩四十罗汉像,个个唤起可谈心”的诗句。艺术大师刘海粟来灵岩观后,挥笔写下“灵岩泥塑,天下第一,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赞语。
 
        寺院中的墓塔林是灵岩寺历代高僧的墓地。塔林中现有北魏、唐、宋、金、元、明、清历代石质墓塔167座,墓志铭、石碑81通。墓塔一般由塔座、塔身、塔刹组成,塔座呈方形、圆形、八角形,有浮雕装钸。塔身较高大,上刻僧人法名年号。塔刹则有相轮、覆盆、仰 月、宝珠、花卉、龙图等图案造型。墓塔旁通常有墓碑,记载着高僧的经历,它见证了灵岩寺的历史沿革,是研究佛教发展史的珍贵史料,是一座积淀丰厚的古代石刻艺术博物馆。墓塔,造型各异,结构细腻,布局合理;雕刻,内容丰富,技法多样,精美绝伦。
 
        除了人文景观,灵山寺还有很多自然景观,如铁袈裟、朗公石、一线天、白云洞、可公床、菩萨顶(蹲狮岩)、明孔山、摩顶松、汉柏,方山积翠、镜池春晓、袈裟泉、甘露泉、五步三泉、十里松以及散布于寺院岩壁间的文人墨客咏叹灵岩的碑刻等等,风景幽致、美妙难收,历史上曾有多位帝王驻跸于此,缙绅士大夫来游者亦接踵不绝。
    
        在佛教事业方面,大灵岩寺曾高僧辈出,龙象云奔。佛图澄、朗公大师、法定禅师、慧崇禅师、释真可禅师等历代高僧都与灵岩寺有着不解的渊源。宋金元明朝,寺院规模与影响进一步发展,从宋代至明末,寺院的住持都由皇帝钦定,常住僧多至数千众(见元“清安禅师道行碑记”),名动四方,盛极一时。但随着外族的入侵南下,国家政治经济中心的南移,同时受社会动荡与频繁战乱的影响,寺院的法务活动也逐渐衰落,到清代,历史上佛教的兴盛弘大的气象己荡然无存,建国前早已没有佛教活动的历史记录。沧桑变迁,因缘转换,世事无常,盛极必衰,由此可见一斑。
        记山东省济南市大灵岩寺
 
         此外,灵岩寺在佛法发展中的另一大特色就是“三宗并弘”,三宗即禅宗、净土、密宗三个宗派,密指的是唐密(亦称“汉密”)的传承,是汉地本土的宗派,区别于现在的藏地的密宗。纵观历代的寺院,都是专弘一宗,而从《灵岩志》的记载以及现存的墓塔林的碑刻中,可以发现各宗派都在灵岩寺得到了相当规模的弘扬与发展。受中国佛教发展的影响,灵岩寺佛教宗派发展的主流还是禅宗,后期是以“曹洞”的法脉为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唐朝入山门遗址处(即现在的鲁班洞)发现了刻有汉密“心中心法”咒语的陀罗尼石幢,突出地体现了“唐密”的特征。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降魔藏禅师(唐代禅宗北宗神秀大师的高足,在高僧传有记载)驻锡灵岩,首开灵岩茶风以助禅坐,随后饮茶之风播及南北僧寺及俗俚之间,是谓“禅茶”的由来,从这个意义上讲,灵岩寺是真正“禅茶”的祖庭。
 
        如今灵岩寺被评为“四A级国家旅游风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灵岩寺作为景区管委会宗教科的一个下属单位正式作为一个宗教活动场所开放。寺院现任当家觉映法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灵岩寺的发展与道风建设,协同政府礼请了当代佛门高僧本焕老和尚作灵岩寺的住持。
 
         记山东省济南市大灵岩寺

 

下一篇:北京雍和宫
上一篇:河北省嶂石岩淮泉寺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