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悟克勤故里   彭州青龙古寺

佚名 2011-03-13 16:13

 

             

圆悟克勤故里   彭州青龙古寺   

——记四川省彭州市丽春镇青龙寺

  青龙寺古名“妙寂院”,位于四川省彭州市丽春镇塔子山山顶,这里环境清幽是修行的好地方。北宋高僧临济宗杨岐派传人——圆悟禅师曾在此剃度出家。

圆悟克勤故里   彭州青龙古寺 


  据《大明高僧传》记载,圆悟禅师,俗姓骆,字无著,北宋仁宗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生于彭州崇宁县(今四川省成都市郫县境内)一个世代崇儒的书香之家。他自幼聪颖好学,学习儒家经典时,每天能记诵千言,同学之中没人能够与他相比的。宋神宗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一次,16岁的圆悟到妙寂院(今彭州丽春青龙寺)游玩时,偶然看到佛经,他看了又看,心中好像见到了自己原有的东西一样,就说:“我恐怕前世是和尚吧!”于是他便在妙寂院自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后又于寺院受具足戒。
  圆悟出家后便刻苦研读佛经,对这位日记千言,有着深厚儒学根底的青年来说,万卷佛经很快就娴熟于心。但是,有一次,他得了重病,病得快要死了,回想生平所学的知识,在病死到来之际,竟然一点忙都帮不上,于是病好之后,圆悟放弃了过去那种沉溺于文字知见的做法,于公元1083年,离开妙寂院,行脚四方,遍参各地禅门高僧,以求悟道解脱。
  在十多年间,他参谒过无数佛门大德,最后在临济宗杨岐派五祖山法演禅师门下,潜心参悟十多年,终得心法,大彻大悟,并成为法演禅师门下最杰出的弟子。

        圆悟克勤故里   彭州青龙古寺


  圆悟禅师后来弘法于四川、湖北等地,声名卓著,晚年住持成都昭觉寺。他曾被皇帝多次召请问法,并赐紫衣和“佛果禅师”之号,后又赐号“圆悟”,去世后谥号“真觉禅”。他的法派历经宋、元、明、清时期传承不断,不仅对中国佛教临济宗有很大的影响,对日本禅宗的发展作出过极大的贡献,日本的禅宗二十四派中,就有二十派是出于杨歧派。他所著的《碧岩录》不仅是中国禅宗史上影响很大的一部著作,而且被日本禅林奉为必读圣典。
  圆悟禅师出家之地——青龙寺的始建可追溯到南北朝时代。寺内有一古塔,塔名已无从考证,但因妙应神奇被人们称为仙塔。据崇宁县志记载:“梁天监九年(公元510年),皇氏九娘与兄长惠公赌一夜修建而成,塔高数丈,十八层,塔顶有铜字云‘梁天监九年十八层顶造,妹皇氏九娘施’。”由此可见塔寺已有1500多年历史。

          圆悟克勤故里   彭州青龙古寺

  关于塔的建造还有一个民间传说:很早的时候,哥哥惠公和妹妹九娘打赌,用一夜的时间在不同的地方各建一座佛塔,天明鸡叫前完工,比谁建的塔宏伟、高大。哥哥诚实、勤恳,选在平坝上建;妹妹精灵,在几十里外选了一个山顶来建。她的手脚灵活,主意多,半夜刚过,就建好了。她得意地往平原一望,却发现哥哥的工程也接近尾声了,而且建造得更加庄严雄伟。她为了取胜,立即学鸡公叫唤,引得漫山遍野的公鸡一起高唱。哥哥听见鸡叫,以为时间到了,只好停工,可惜宝顶还没有安上。这两座塔,在山顶建的是位于丽春镇境内的青龙寺塔;在平坝上建的即是位于彭州市内的龙兴舍利塔。唐宋时,两塔相继毁坏,重修。20世纪末,青龙寺的塔仅剩下三层破烂塔基。2008年,青龙寺中的建筑也遭汶川大地震毁坏,成为一片废墟。
  现值国运隆昌,胜缘成熟,青龙寺僧众秉持释尊之无尽悲心,发愿重建寺院和大悲宝塔。重建的青龙寺大悲宝塔有三大殊胜处:第一,塔砖皆刻《大悲咒》,故名大悲塔;第二,宝塔总高35米,为六棱七层密檐式塔,宝塔建成后,塔内将供养缅甸汉白玉观音菩萨感应像;第三,在塔内供《龙藏》一部。此次建塔建寺工程浩大实非一方所能成就,还需十方大德善信、社会贤达慷慨支持,共襄盛举。造塔建寺功德无量,福不唐捐,功德芳名,勒石永存。
  相信在广大信众的大力支持下,青龙寺将再现唐宋兴盛风采。

下一篇:河南省荥阳市大海寺
上一篇:北京雍和宫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