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荥阳市大海寺

佚名 2011-03-13 16:18

 

      上师遗珠明华厦  百万罗汉朝观音

  ——记河南省荥阳市大海寺

  大海寺占地33亩,位于郑州西十五公里,荥阳城南端,310国道(郑洛路)旁。它背靠青龙岗,西邻荥阳植物园,山门对面是“天下第一大棋盘”公园,东邻(唐朝诗人)刘禹锡公园。大海寺是观音菩萨道场,据碑文记载,该寺创建于北魏孝昌元年之前,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原名代海寺。传说观音北行渡人,移居荥阳,多次显圣救人,并以荥阳护城河随南海上潮示人,故名代海寺。隋唐时,李渊任荥阳郡太守。李世民十岁那年患眼疾,广医无效,后由郑先生的女儿郑蓉蓉(李世民尊称大师姐)的指点到代海寺拜佛许愿,眼疾立愈。李世民登基后,命尉迟敬德扩建该寺,规模如海,故改名大海寺。后几经兴衰,失灭于民国初期。

                           河南省荥阳市大海寺

       1976年,在大海寺遗址处出土佛、菩萨、石刻造像42件,均为国家一级文物,特别是唐代观音群像及十一面观音像,非常精美,被中外专家誉为“东方维纳斯!”现仍然在河南省博物院和郑州博物馆展现风采,2005年9月被国家博物馆接到北京展览一个月,2006年又在深圳、香港展出,十一面观音重放佛光。    

      1994年9月,荥阳撤县改市,天下郑氏宗亲聚会荥阳。清定上师应邀来荥阳参加撤县改市和郑氏谒祖大会,会场就在大海寺遗址处,上师感应到此处祥云笼罩,随机指令弟子曹云霞设法重建大海寺,并为其题字“青云直上”作为鼓励! 从此,曹居士为重建寺院四处奔波,众多居士热心帮助!

             河南省荥阳市大海寺
  1997年春,居士们开始租房建寺。1997年七月,省、市有关部门批准恢复重建大海寺!6年前经政府批准又搬迁至现在的龙凤宝地,占地30亩。
  12年来,从没有寸土、片瓦,设法租房建寺,在一无上级拨款,二无大款赞助的情况下,他们百倍艰辛,建成一座规模宏伟、普渡众生的寺院。四众弟子又敬铸一座十米高的滴水观音铜像,庄严秀丽!菩萨乘金龙四方显圣、救度众生。当时,清定上师亲自为观音铜像书写了装藏咒语,中国佛教协会发来电报祝贺!
  现在大海寺山门已经建成,30米高的清定上师舍利塔基本竣工;大雄宝殿别具一格,气势辉宏;千余平方米的莲花佛国念佛堂美不胜收;座落在钟楼处十米高的地藏王宝像庄严慈祥;鼓楼处十米高的伽蓝菩萨宝像(武财神、关公),灵验无比!寺院绿树丛丛,鸟语花香,梵音缭绕、佛塔放光。大海寺经常举办扶贫、赈灾、印书、放生活动!欢迎四海朋友前来参佛观光!

下一篇:广东省韶关市南华寺
上一篇:圆悟克勤故里   彭州青龙古寺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