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安大慈恩寺

佚名 2011-03-13 16:31

                                 

                                 陕西省西安大慈恩寺

                             陕西省西安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是世界闻名的佛教寺院,唐代长安的四大译经场之一,也是中国佛教法相唯识宗的祖庭,迄今已历1350余年。

 
  大慈恩寺位于古城西安南郊,创建于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寺院新建落成时,唐代高僧玄奘受朝庭圣命,为首任上座住持,并在此翻译佛经十余年。
 
  寺院山门内,有钟、鼓楼对峙,中轴线之主体建筑依次是大雄宝殿、法堂、大雁塔、玄奘三藏院。钟楼内悬挂明代铁钟一口,嘉庆二十七年十月(公元1548年)铸造,重三万斤,上铸有“雁塔晨钟”字样。为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寺内牡丹亭种植有名贵牡丹70多种。
 
  大雁塔系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由唐三藏玄奘,为安置从印度带回的经像、舍利,奏请高宗允许而修建。现塔高64.5米,共七层,塔底呈方锥形,底层每边长25米,塔内装有楼梯,供游人登临,可俯视西安全貌,令人心旷神怡。塔上有精美的线刻佛像,有著名的《大唐三藏圣教序》、《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有中国名塔照片展览、佛舍利子、佛脚石刻、唐僧取经足迹石刻等。
 
  大雁塔北面的玄奘三藏院,殿上供奉有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和铜质坐像,殿内壁面布满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生平事迹巨幅壁画,为铜刻、木雕和石雕。是当前规模最大的玄奘纪念馆,供游人瞻仰参观。联合国教科文组来此参观,誉玄奘三藏院为当代敦煌。
 
  增勤, 男,生于1962年,汉族,甘肃人。1994年任大兴善寺监院。1995年8月调任大慈恩寺监院。现任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政协常委,西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大慈恩寺方丈。
 
  增勤法师信仰坚定,正信正行,以身作则。对作为对外窗口的大慈恩寺的信仰建设、道风建设、组织制度建设,认真进行了治理整顿,同时对内部环境改造,员工素质培训上也花了很大的力气,利用了先进的科学管理办法和现代化设备,使寺院管理走上了正轨,几年来受到省、市有关部门十多次表彰奖励,2000年12月大慈恩寺被评为全国旅游景区AAAA单位。增勤法师被推选为世纪之交陕西文物旅游业十大新闻人物。
 
  增勤法师从1995年开始参加玄奘三藏院筹建,至2000年11月玄奘三藏院落成。主持了整个玄奘三藏院工程的建设管理, 2000年4月, 组织迎请玄奘法师顶骨舍利, 经中国佛教协会同意, 得到江苏省、南京市大力支持, 终于使我市佛教界和广大群众的心愿得以实现,于2000年9月从南京请回了玄奘顶骨, 在玄奘三藏院落成之日,圆满完成了玄奘顶骨安奉在大慈恩寺玄奘三藏院大遍觉堂内,被誉称为大慈恩寺的镇寺之宝。在中国佛教史, 特别是大慈恩寺建设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页。
 
      大慈恩寺始终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为宗旨,坚持“不为自已求安乐,但得众生能离苦”的信条,多年来已向希望工程捐款58万元,各项救灾慰问款项达10万元,支持兄弟寺院180余万元。其中投资17万元在长安修建皇甫慈恩小学,已于2001年5月22日胜利落成投入使用。为高陵县姬家乡杨官寨小学捐资15万元,帮助该校修建教学楼,改善基础设施。拿出二十万元资助陕北清涧县高杰中学盖图书楼,拿出十万多元资助五台乡西甘村、硙子坪、土门峪的贫困儿童上学及铜川残疾儿童生活,救助山阳、紫阳灾区。大慈恩寺还将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为实现"人间佛教"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下一篇:北京天开寺
上一篇:江西省九江市庐山铁佛寺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