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瞿昙寺:乐都“小故宫” 历600年风雨迷雾重重

翟新颖 2014-12-19 08:51

青海瞿昙寺:乐都“小故宫” 历600年风雨迷雾重重

瞿昙寺山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炜)

青海瞿昙寺:乐都“小故宫” 历600年风雨迷雾重重

瞿昙寺殿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炜)

青海瞿昙寺:乐都“小故宫” 历600年风雨迷雾重重

瞿昙寺佛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炜)

[原标题]瞿昙寺:乐都“小故宫”600多年迷雾重重

离青海乐都县城不远,一个叫马圈沟口的地方,有座与北京故宫式样相仿,却比北京故宫建造得还早的藏传佛教寺庙——瞿昙寺。它是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群,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如今知道的人不多,到这来的游客更是少之又少。600多年风风雨雨,给这座低调得几乎让人遗忘的古寺,涂上了层层神秘的色彩。

“瞿昙”为释迦佛祖姓氏

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原名乔答摩•悉达多,瞿昙是释迦牟尼的族姓。

公元1392年,朱元璋派兵到青海北部一带追剿元兵残部。当地藏族人不明情况也跟着乱跑,局势混乱。三罗喇嘛凭借声望写信招抚,使藏族部众归顺了明王朝。这件事不仅使得青海地区结束了改朝换代造成的混乱局面,也使朱元璋认识到以三罗喇嘛为代表的宗教势力在青海地区的作用和地位。

三罗喇嘛在乐都马圈沟口修了一座小佛堂。公元1393年他去南京进贡并请求皇上给予护持和为小佛堂赐名,朱元璋欣然应允,赐名并书“瞿昙寺”三字,且下令拨款建寺。

建造瞿昙寺的主持是皇帝派遣的大太监。建造资金由明朝国库负担,匠师(包括木工、石工、窑工、画工)来自北京皇宫建造工地。瞿昙寺有故宫建筑风格,不足为怪。

瞿昙寺从洪武二十五年建殿,至宣德二年(1427年)隆国殿落成,修了35年,终成气势恢宏、声名远播的河湟名刹。

瞿昙寺的兴衰

瞿昙寺原属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寺院。明朝13代皇帝中,有7位皇帝为瞿昙寺下达敕谕,颁给金、银、象牙图章及封西天佛子大国师等。明末格鲁派崛起后,该寺改宗格鲁派,出现了智合仓、卓仓曼巴仓、卓仓居巴仓等3个活佛转世系统。

智合仓以该寺开创者海喇嘛为第一世,成为该寺寺主。实际上,智合仓的转世系统始于康熙年间受封为“灌顶净觉弘济大国师”的班觉丹增。二世罗桑丹具尼玛、三世噶丹增嘉措、四世罗桑噶桑嘉措曾先后担任搭尔寺第36任、56任、76任法台。卓仓曼巴仓、卓仓居巴仓系统的罗桑贡却尼玛和噶扎西嘉措,曾任搭尔寺曼巴扎仓第15任堪布和塔尔寺居巴仓第39任堪布及50任法台。历史上瞿昙寺曾领属13寺。

清中叶后,瞿昙寺渐衰。1949年前寺僧60余人。1958年后,瞿昙寺成为青海全省被保留的11座藏传寺院之一,“文革”期间关闭,1980年重新开放。

现任寺主智合仓活佛(仓成山),青海省平安县人,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1984年出家,师从却藏活佛、却西活佛。曾任平安县政协秘书长,现为青海省佛教协会理事。

“派十万兵不如修一座庙”

瞿昙寺是明朝“抚边”政策的杰作,是明朝中央政权联系青海藏区的纽带,也是清朝在承德建外八庙的早期样板。

明朝通过修瞿昙寺笼络青海藏区宗教上层,进而加强对青海藏区统治,行使行政权力。瞿昙寺宗教上层依附皇权,得到丰厚赏赐。

瞿昙寺创建人三罗喇嘛被封为西宁卫僧纲司都纲(都纲相当于省级宗教部长),赐“西天佛子”封号,并将乐都县南山地区七个乡封为瞿昙寺领地,数千户农牧民为瞿昙寺纳粮。皇帝敕喻碑明令保护寺产,包括土地、树林、水磨、牛羊等。作为回报,瞿昙寺宗教上层每三年向明皇室进贡骏马、猞猁皮、羔皮、麝香等方物,诵经祝延圣寿,以谢皇恩,诚表忠顺之意。地方有事则派武装弹压。

“派十万兵不如修一座庙”,一度成为明、清两代的治国方略,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下一篇:天津唯一的十方丛林寺院 曾供奉玄奘法师灵骨而闻名
上一篇:细数京城那些由太监花钱督建的灵验寺庙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