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禅寺

佚名 2016-03-29 15:28

      

 

观音禅寺 
寺院全景

观音禅寺位于南宁市青秀山,其历史佛缘追溯至980年前的北宋时期,当时有僧人在青秀山筑庐修行,后扩建为妙超寺、白云精舍等,明朝万历年间改建为万寿禅寺,清未民初寺院渐渐荒废。1986年,当地信教群众在万寿禅寺旧址自发集资兴建为三宝堂。2000年伊始三宝堂交付僧人,迎请佛像,庄严道场,命名为观音禅寺。2004年春,政府礼请镛如法师入主,同年初夏于禅院原址扩地数倍动工扩建,2011年11月完成扩建工程并举行开光典礼。

【寺院胜景】

观音禅寺占地面积约15亩,寺院布局紧凑,仿唐建筑风格,寺院殿宇辉煌,金身新塑,宝相庄严,是广西乃至全国名刹。

观音禅寺 
天王殿

观音禅寺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药师殿、弥陀殿、天王殿、护法殿、观音阁(大士阁)、般若堂、讲堂、法堂、福德堂、不二堂、五观堂、丈室僧寮、法物流通处、素菜馆等等。在建筑布局上,山门和天王殿为前殿,大士阁居中,大雄宝殿居后,构成了寺院的主体,左右两侧四组殿堂相对,体现了中国佛教古典建筑以平面方正、南北中轴线布局、对称稳重且整饬严谨的建筑风格,成为华南地区最具有个性的佛教寺庙之一。

观音禅寺 
缅甸玉石雕成的释迦牟尼吉祥卧像

观音禅寺 
大雄宝殿供奉五方佛

大雄宝殿分上下两层,下层为讲经堂,也叫卧佛殿。殿内有释迦牟尼吉祥卧像,长约6.8米,高约2米,采用整块天然缅甸玉石雕成,约有三万六千八百斤重。佛相慈祥,枕手侧卧,高贵华丽,栩栩如生。上层供奉五方如来佛,上层的大雄宝殿仿唐宋风格建造,殿檐高悬蓝底金字横匾“大雄宝殿”,左右分悬“人天共仰”、“即心是佛”二匾。殿中莲台上端坐用脱胎工艺塑造的五方如来佛像。中央是毗卢遮那佛,也就是大日如来佛,两边分别是东方阿閦佛(即不动如来佛)和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和北方不空成就佛。虽为如来五智化身,然佛像高大,均觉神态庄严威仪,令人起敬。在大殿两侧的墙壁上,绘制有巨型佛教壁画“五百罗汉演教图”。壁画高5.5米,两边各长17.35米,整幅壁画总长将近36米。画面上绘有500余位罗汉,或站或坐或卧,或嬉或眺或说,或喜或怒或忧,有动有静,形态不一,面貌各异,表情丰富,构图和谐,色彩斑斓,具有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由著名艺术家林良丰等人历时两年创作,是目前国内第一幅以五百罗汉为题材的大型壁画。

观音禅寺 
大士阁

大士阁供奉四面观音立像,重约2吨,由整块金丝楠木精雕而成。观音立像有四副面孔,既有慈祥和蔼、端庄美丽的女性化的容貌,也有蓄须留髯的男性形象。

观音禅寺 
檀香木千手千眼观音菩萨

般若堂供奉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千眼观照十方,千手救护众生,表佛法慈悲广大,无所不能。圣像高3.2米,采用上等檀香木,耗时四年制作而成,是国内最大的檀香木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坐像。

护法殿供奉伏魔大帝关公圣像,护法护教,威风赫赫,为佛教的伽蓝菩萨。像高约6米,重约5吨。殿内还保存着北宋期间遗留两尊市级保护文物的古石佛。

观音禅寺 
金丝楠木四面观音

觉者是观音禅寺的新创佛像,它以现代的卡通形象出现,张开双臂,喜迎十方信众,同沐佛光,共感佛恩。觉者传递着佛陀的智慧,告诉信众,找回自己,找回清净无染的本心。

观音禅寺历史悠久,香火旺盛,每年接待佛教信众和国内外游客近百万人次,逢进香旺季和节假日,更是香火袅袅,香客络绎不绝。


下一篇:五台山世界和平吉祥塔8月最新进度汇报
上一篇:西安大慈悲寺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