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众生 ——释圆明

蔚楠 2020-03-16 16:18

      释圆明,俗名盛明兰。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峨桥人。其出生时,恰逢九华比丘尼化斋路过,念佛经明兰有喜听状。比丘尼知明兰具慧根有佛缘。 明兰年少时没有念过书,成年之后去江苏泰州打工。一日去城里买茶,闻到异香,循着香味至城外。才知二月十九,观世音诞。师太待明兰如上宾,劝其出家。说:“你与佛有缘,就算现在不出家,终究会皈依我佛,这是缘分,不可稍差”。明兰心里有所怀疑。然而她心中有佛,一日去提奄里敬香时,见观世音“一梦漫游”图,顿悟,皈依我佛。家人力劝无果,明兰入九华龙池奄修炼,三个月后剃度为沙弥尼,法号圆明。

普渡众生 ——释圆明

       二十四岁,圆明入住铜陵下清凉古寺。古寺座落于安徽省铜陵市钟鸣镇南狮子山山麓。始建于唐文宗太和年间,与宋代逸士,著名桐学家陈翥的墓园毗邻。她缘山路而行至寺前,见有古井,井水清澈,入口甘甜,冬夏不竭。一棵百年桂树,形若菩提,枝繁叶茂。一条山溪潺潺而流,谷中修竹成林,清凉幽静,天成普渡之境。圆明甚喜,然古寺只剩下残垣断壁,破落不堪,根本无法安身。她不畏艰难,披荆斩棘,自己修起了“西方三圣殿”及寮房和斋堂。后又求戒于常州天宁寺。

普渡众生 ——释圆明

       受戒后,圆明与另外两位比丘尼拜山。从下清凉古寺出发至九华天台顶。另两位比丘尼年纪略大,一路上或行或拜,只有圆明三步一跪。时值盛夏,烈日炎炎,柏油马路热浪滾滚,她的手和膝盖被烫得通红。很多人前来观瞻,皆被她的虔诚感动。铜陵市政府得知此事,用车送至九华山下,她坚持从山下拜至天台。至此,圆明名振远近。

普渡众生 ——释圆明

        回到下清凉寺后,慕名而来的香客越来越多,寺内香火鼎盛。后金陵佛寺僧来修上清凉寺,圆明亦颇费心力与地方交流。上清凉寺修成后,圆明退居己寮,静修佛法。每逢旧历初一,十五或观音诞日,拜佛的香客履压半山。圆明为弘扬佛法,渡众生,筹募善款,修旧堂,建大雄宝殿。她自己省吃俭用,却支助山下贫困孩子以及孤寡老人,二十多年始终如始。

普渡众生 ——释圆明

         如今,圆明仍孜孜勤修,晨钟暮鼓,无穷般若自在心,发清凉寺之灵光,祈国泰民安。(文图:王银凤 )

普渡众生 ——释圆明

     



下一篇: "莲苞佛国"广济与禅宗四祖道信大师禅缘“四缘"
上一篇:中国佛教协会发布佛教防控疫情措施汇录十条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