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寺唱响“和谐”新曲

许丹婷 吴汉时 2012-12-24 13:28

 

        位于柳城县凤山的开山寺,是广西佛教名寺之一。寺前连片成群的18棵百年古榕,与庙里的暮鼓晨钟,仿佛每一天都在向当地群众传递着和谐之声,号召着佛教界人士和信众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同心”思想,把和谐之歌代代相传。
  据担任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的寺庙住持明辉法师介绍,开山寺开设以“人与社会、自然”、“同事、邻里之间”、“夫妻、婆媳关系”等为主题的“和谐论坛”,在讲经堂设立心理咨询室,定期请高僧大德主持讲座和印发资料,引导人们“诸恶莫做、众善奉行”,从而达到“净化社会人心、增强道德勇气”的目的。近3年来,共有各地群众5000多人(次)参加讲座或领取资料,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为把“和谐论坛”从讲堂走向社会,开山寺于2008年8月成立了“慈善护生功德会”,资金来源于会员缴纳的会费及社会的捐资。该会号召广大信众和爱心人士“日行一善,快乐360天”,每天捐出一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成立当天就与柳城中学签订了资助该校贫困生的《助学意向协议书》,确定每学期资助20名贫困生,每人550元。4年以来,“慈善护生功德会”已经出资近20万元用于扶贫济困、修桥铺路、灾民救助、慰问孤寡残疾人等。每一笔善款,都按照财务制度严格管理,不乱花一分钱;每一个慈善项目,都经寺管会集体确定,进行实地勘察、认真审核、上榜公布、后续跟踪,确保每一分慈善捐款发挥公益慈善作用。
  开山寺以“慈善护生功德会”为依托,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和宗教界倡导的“一十百千万”(每年打造一个亮点、做好十件实事、慰问百户以上困难群众、资助千名困难学生、放生万尾鱼苗)工程,把“服务和谐社会”行动常态化,在当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为契机,规范管理、美化环境、完善设施,把寺庙逐步建设成为柳城县一个传统文化工程。

下一篇:泰国古寺庙壁画中藏机器猫愤怒的小鸟等图像
上一篇:河南濮阳西水坡遗址M45墓出土的“中华第一龙”时间新探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