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佛教之最 你去过几处?

林复仁 黄思贤 2014-02-13 09:42

 福建省宁德地区,地处福建省东北部,俗称闽东,依山面海,北邻浙江省温州地区,南接福州地区,管辖九个县(市),人口近300万,由于历史上及自然环境等原因,该地区信仰佛教人数多,现存寺院780座,寺院及信教群众居全省各地(市)之冠,该地区佛教文物也颇具特色。闽东佛教胜迹,您去过几处呢?

最早的佛教寺院——霞浦建善寺

              闽东佛教之最 你去过几处?

建善寺山门(图片来源:资料图)

建善寺位于福建省霞浦县城东郊华峰山麓,南齐永明元年(483)在温麻县(县治在今沙江镇)创建“建福寺。”唐代置长溪县,迁县治于今松城镇,景云二年(711)寺随县治徙于今霞浦县松城镇东关华峰山麓。自始建至今已有1510年历史,是闽东历史上最久远的一座佛教寺院。经过历代修葺,至今仍有十座宏伟壮观的建筑物。

最早的佛塔——福鼎昭明寺塔

       闽东佛教之最 你去过几处? 

福鼎昭明寺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福鼎县昭明寺,位于福鼎市桐城镇柯岭村鳌峰山。建于梁大通元年(527),明嘉靖十三年(1534)重修。乾隆五十六年(1791),塔顶被雷击毁,1981年重修,加固塔身七层。楼阁式仿木结构砖石塔,六角形,高25.6米,塔身各层单面壸门,其余五面有佛龛,内有铜佛像,塔檐用砖做出斗拱,在北面有明嘉靖十三年(1534)重修碑记1通,碑高0.4米,宽0.28米,首额雕荷叶,保存完整。1989年1月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最大的金属佛像——宁德支提山华严寺

               闽东佛教之最 你去过几处? 

毗卢遮那佛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毗卢遮那佛像一尊。系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赐铸的珍品,铜渗金,重量明秤1000斤,高2.5米,莲座围径3.7米。现供奉大殿中。佛像底层绕座二十圈,每圈有掀开的莲瓣五十片,每片浮雕一尊高约9公分的小佛像,共成千佛之数,座上高坐毗卢遮那佛,头戴金冠,手持“毗卢”印。迄今将近400年,仍金碧辉煌,闪闪发光,其工艺之精湛,形象之逼真,不愧为宫苑之艺术珍品。据纪载,该佛像铸成后,皇太后遣内官护送,花二年时间,才运到宁德支提山。

保持古代佛教建筑风貌最完善的一座寺宇——福安狮峰寺

           闽东佛教之最 你去过几处? 

福安狮峰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狮峰寺位于福安市溪柄镇楼下村,又称广化禅林,原建于唐景福元年(892),经过明代永乐、万历年间先后两次修缮,建筑物面积占地3500平方米,是我区保持古代佛教建筑风貌最完善的一座。1985年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整座建筑布局严谨,浑然一体,殿堂楼阁,主次分明,殿顶由二十根方形石柱擎起,方椽斗拱,飞檐画栋,远望宛如一只凌空欲飞的苍鹰。殿顶浮雕鱼虫鸟兽花草树木或静或动,维妙维肖,各异其趣,殿顶上角鳄鱼草,双龙戏珠,形神兼备,它确是建筑园林中的一枝奇葩,荟萃了唐代殿堂艺术的精华,倍受省内外研究古建筑艺术专家的青睐。1983年北京建筑学院教师曾率学生来狮峰寺观察研究该寺的古代建筑艺术。

佛教文物最多保存最好的寺院——支提山“华严寺”

        闽东佛教之最 你去过几处? 

支提山华严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宁德市支提山华严寺(又称支提寺),系北宋开宝四年(971)吴越王钱叔建。1983年国务院国发60号文件称:“……由于佛教《华严经》有‘不到支提不为僧’之说,历代僧侣云游多至此寺为福建历代名刹。”列为全国佛教重点寺庙之一。

该寺自建立以来,千余年,屡经兴废,佛像毁了又塑又铸。历代朝廷多予重视,至今尚遗存文物不少,是宁德地区诸古寺宇中文物最多而又保存最好的寺庙。主要文物有一、毗卢遮那佛像(铜渗金)一尊(详见前)。二、千圣天冠菩萨像。系明成祖仁孝皇后所赐,铁铸,每尊高尺许,重20多市斤,高32—34公分,总数1000尊,神态各异,至今仍保存有947尊。三、全藏经书。系明代永乐五年版,世称《永乐北藏》,计678函(6780卷)。现装满八个大立橱并刻有“御藏”二个字的明朝皇帝御赐佛经,是万历二十七年(1599)特差遣内经厂掌坛御马监太监赵永颁送至山。为国之稀本,闽之孤本。该寺尚保存有明神宗敕赐藏经时,颁发的两通诏谕(木刻),是研究佛学历史的珍贵经典。四、紫衣一领,系京缎,金绣玉爪盘龙和明代万历年间朝廷御碗两块,以及部分画像等,实为可贵。以上四种珍贵文物,被近代行家和有识之士称为“四大国宝”

最大的石塔——古田吉祥寺塔

           闽东佛教之最 你去过几处? 

古田吉祥寺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该塔1961年定为福建省级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原在古田县旧城吉祥寺前。建于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元、明两度重修。后被风雨剥蚀,塔身倾斜。1935年当时闽侯雪峰寺住持圆瑛法师,募款重修。1958年因建古田溪水电站受淹,乃迁址于今古田县新城松台老虎山,按原形重建,且勒碑以志其事,今塔周围辟为“塔山公园。”该塔高25米,基实7.7米,八角九层。塔顶置小九层石刹一个,刹尖八条铁链与檐角相连。基座八角雕有八尊武士,二至九层八角均有神龛,龛内壁各浮雕坐佛一尊,龛两旁各有飞禽、走兽、虫鱼等浮雕花纹,其工艺之精湛,实属少见。

最大的“佛窟”——宁德那罗寺

              闽东佛教之最 你去过几处?  

宁德那罗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那罗寺位于宁德市支提山西部虎坝乡东北方,宋开宝六年(937)建。寺建于石窟之中,石窟高达80余米,深40余米,上方下平,寺处其中以岩石为屋顶,下建两层的木结构寺庙楼房,古朴幽奇,世称“佛窟”。据《三山志》载:“石窟高可百寻,深广五十余丈,上方若凿,下平如镜,群峰插汉,曲涧奔流,别一乾坤,非复人世。”对那罗岩作了真实的写照,而远近驰名。

最大的释迦牟尼卧型玉佛和观音立型玉佛

福安市甘堂镇种德禅寺有一尊玉佛为释迦牟尼涅槃卧像,长达2米,重量约2吨,为闽东目前最大的卧型玉佛,该寺还有一尊坐佛约1.5米高,重量近2吨,该寺还专门为这两尊玉佛建造了一个殿堂供奉。这两尊玉佛都是新加坡高僧悟峰法师捐赠,皆从缅甸运来。

而霞浦县松城镇加是庵,则供奉一尊白玉彩色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高达26米,重约3吨,为闽东最大的观音玉像。这尊观音玉像系国内外信士集资捐献的。据该庵住持反映,由于佛像高大,光从缅甸通过云南省瑞丽市进关,一路运费就耗资二万多元。该庵还供奉一尊汉白玉释迦牟尼坐像,高1.25米,重量约有1、5吨,为缅甸棒赛华侨杨学良居士赠送。

 

 

下一篇:古刹南华寺"千叶宝莲"绽放 花开两色游人称奇(图)
上一篇:古代东方四大奇迹 曾经消失百年的婆罗浮屠(图)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