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佚名 2015-01-04 15:10

热衷旅行的人都知道:“金色世界”五台山、“银色世界”峨眉山、“琉璃世界”普陀山、“莲花世界”九华山,是我国的佛教四大名山。可是,如果你没有充足时间东奔西走的话,不如修改路线,去拜访城市中的古刹,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去古刹烧香许愿,如今成为了当下最新兴的旅行方式之一。在城市,模式化的生活让人疲惫,各种的压力烦恼令人窒息。找个空闲,告别名利欲望,从城市的喧嚣逃离到古刹的静谧,听禅院钟声入耳、拥青山绿水入怀,来一次修身养性、净化心灵的清修之旅吧……

北京:“男雍和,女红螺” 

“男雍和,女红螺”是民间广为流传的说法,指男子去雍和宫祈愿最灵,女子去红螺寺祈愿最佳。

雍和宫

雍和宫是北京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建于清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原为清第三代皇帝雍正即位前府邸。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改为行宫,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改为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300年历史。雍和宫是由三座精致的牌坊和雍和门、雍和宫殿、“四学殿”(药师殿、数学殿、密宗殿、讲经殿)及三个文物陈列室构成。整个建筑布局完整,错落有序,具有汉、满、藏的民族特色。各殿内供有众多的佛像、唐卡及大量珍贵文物,其中紫檀木雕刻的500罗汉山、金丝楠木雕刻的佛龛和18米的檀香木大佛被称为雍和宫的木雕“三绝”,而且檀木大佛1990年还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北京雍和宫信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萧萧秋叶)

小贴士:很多人来这儿许愿后都实现了愿望,口口相传,雍和宫的灵验可谓名声在外,也让它成为北京香火最旺的寺院之一。每逢初一、十五上香的日子,更是人满为患。

红螺寺

红螺寺是中国北方佛教的发祥地,千年来一直是佛教圣地。寺院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布局严谨,庄严雄伟。它背倚红螺山,南照红螺湖,山环水绕,古树参天,形成一幅“碧波藏古刹”的优美画卷。寺院内历届住持多由皇家命派,高僧频出,佛法超凡,世有“南有普陀,北有红螺”之说。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北京红螺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白毛狼王)

小贴士:红螺寺尾寺是观音寺,分前后两座,前一座是送子观音庙,可在此求佛降子。红螺寺的文殊菩萨,可求学业。

浙江杭州灵隐寺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杭州灵隐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在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有一座古朴幽静的深山古寺,这就是江南著名古刹之一的灵隐寺,又名云林寺。它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当时印度僧人慧理来到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认为是“仙灵所隐”,所以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清康熙南巡时,赐名灵隐寺为“云林禅寺”。寺内的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和药师殿。其中,天王殿入口的弥勒佛坐像,已有200年历史。灵隐寺一带的山峰巍峨耸立,无石不奇,无树不古,无洞不幽。虽已历经沧桑,但如今的灵隐寺依旧香火兴旺,香客遍及大江南北,成为杭州的一大佛教文化景观。

江苏苏州寒山寺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苏州寒山寺寒拾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寒山寺始建于公元502年的梁天监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年。相传唐时僧人寒山曾在该寺居住,故称之为“寒山寺”。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庑殿(偏殿)、藏经楼、碑廊、钟楼、枫江楼等,而且古迹也有很多,包括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当然,其中最著名的,是碑廊里的那块镌着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诗的石碑,这块由清末著名学者俞樾书写的诗碑,已成为寒山寺中的一绝。

上海玉佛寺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上海玉佛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玉佛寺不仅是沪上名刹,也是闻名于海内外的佛教寺院。寺院虽地处繁华的市区,却能够在闹中取静,成为繁华喧嚣都市中的一片净土。这里最闻名遐迩的是寺院里的两尊玉佛。一尊是被称作“镇寺之宝”的释迦牟尼坐像,整个佛像发出晶莹剔透的光泽,使佛像呈现出安详宁静、仁厚慈爱的神态。不管你站在哪个角度,玉佛总在安详注视着你,很是神奇。另一尊是卧佛堂里珍藏着的卧佛像,这尊像由一整块汉白玉精雕而成,表现的是释迦牟尼80岁时,在拘尸国郊外娑罗双树下涅槃时的状态。每逢初一、十五或佛教传统节日,上海的善男信女、三皈居士,接踵而至。院内香烟缭绕,福烛高照,在这座繁华的都市中,显得超凡脱俗、别具韵味。

广州光孝寺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广州光孝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广州民谚说:“未有羊城,先有光孝”。光孝寺是广州市历史最悠久、占地面积最大的佛教名刹,其始建年代距今1700多年。寺院坐落于光孝路,是广州市四大丛林(光孝、六榕、海幢、华林寺)之一。光孝寺建筑结构严谨,殿宇雄伟壮观,特别是文物史迹众多。如始建于东晋的大雄宝殿,南朝时达摩开凿的洗钵泉,唐朝的石经幢,南汉的千佛铁塔以及碑刻、佛像等,都是珍贵的佛教遗迹遗物。

河南洛阳白马寺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洛阳白马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在河南洛阳市东郊一片郁郁葱葱的长林古木之中,有一座被称为“中国第一古刹”的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68年),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白马寺原建筑规模极为雄伟,现有五重大殿和四个大院以及东西厢房。五重大殿由南向北依次为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和毗卢殿。每座大殿都有造像,多为元、明、清时期的作品。整个建筑宏伟肃穆,布局严整。此外,还有碑刻40多方,对研究寺院的历史有重要价值。这座一千九百多年前建造在邙山、洛水之间的寺院,以它那巍峨的殿阁和高峭的宝塔,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人。

陕西扶风法门寺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扶风法门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法门寺位于扶风县城北十公里的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被誉为“皇家寺庙”。寺中因珍藏着令世人瞩目的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除了佛指舍利,地宫出土的佛教法器、宫廷茶具等都对佛教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这千年古刹增添了一份祥光瑞气。

西藏拉萨大昭寺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大昭寺前广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大昭寺著名的喇嘛尼玛次仁曾经说过:“到拉萨没去大昭寺就等于没去拉萨”。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八角街,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西藏的寺院多数归属于某一藏传佛教教派,而大昭寺则是各教派共尊的神圣寺院。藏香缭绕着金顶,永不熄灭的酥油灯弥漫着整个院落。前来朝圣的信徒们双手高举,弯腰俯首,亲吻大地,将最虔诚的信念留在这里。也有的信徒,右手摇着转经筒,左手数念珠,不时地亲吻经幡,祈求好运……

天津大悲禅院

周末净心烧香许愿 盘点城市里的清幽寺院

大悲禅院天王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大悲禅院又名大悲院,是天津目前唯一的一座十方丛林寺院。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寻生救苦,此“大悲禅院”之命名也。它始建的年代,无确切文献记载,据有关史料考证当为明代创建。现在的大悲禅院东院由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地藏殿、玄奘法师纪念堂、弘一法师纪念堂以及讲经堂组成。此外,在殿堂等墙壁上多设有木雕或砖雕的花窗,庙内空间玲珑透漏,院内幽邃曲折,寺中有园,园中有寺,静中生趣,令人联想翩跹,流连忘返。大悲禅院的主旨意在使人向善,洗净心灵的尘埃;谈不上弘扬佛法,唯愿世人或有所信仰或无信仰,或有所追求或无追求,皆远离烦恼,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祝愿世界和平!

下一篇:到峨眉山拜佛 不得不去的12个地方
上一篇:12月去拉萨过燃灯节 美不胜收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