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佚名 2011-02-08 17:41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喜庆十八大圆满召开,为祖国文化

 

大发展大繁荣祈福

   

寺庙是我国一种典型的宗教文化景观。它不仅是我国的艺术宝库,而且也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为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向人们描绘了一个崭新的文化中国,营造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展现当今寺庙文化及百姓生活的精神文化生活,宣传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快速的发展。20121125日,由文化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中大科文(北京)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公益总会、《作家报》社、北京市写作学会、廊坊中纺新元无纺材料有限公司北京芯诣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中华寺庙文化研究网、中华文教网、北京长风技术协作网、北京雷咏赋文化工作室协办的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 颁奖大会及书画作品展京明酒店隆重举行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原国家人事部办公厅副主任齐国章宣布致辞.

 

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要领导嘉宾有:原国家人事部办公厅副主任齐国章、原武警指挥学院内卫系主任、现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委员韩双增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原装甲兵学院院长郭洪祥少将、我国著名书画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调研部  周长林主任、中国长城将军书画院副院长梅御、《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主编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会长靳新国(笑琰)、外交部原驻外大使刘利德、我国著名书画家、中央党校中国国宝书画研究院秘书长谢飞、中国地方政府研究所文化办公室主任任自军、北京市佛教协会监事长,常务理长孔祥均;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北京市写作协会秘书长、硕士生导师,博士后谭云明、中国专业人才管理中心主任刘琅、中国公益总会会长方志新  副会长姜建芳、《作家报》报总编、著名作家、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张富英、北京雷咏赋文化工作室总策划、回旅著名藏头诗诗人闪世昌、北京长风技术协作网总监、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监事长张育恩、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 杨绍穆、北京大学资源学院教授、北京东方大学传统文化学院副院长、著名书法家、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理事 赵君、中国现代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写作学会教育科学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膑、我国著名书画家、中国风水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诗书画委员会常务理事程文鸣、中国企业新闻网每日经济主编、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主编、中国周易新闻网主编许顺喜、河北省石家庄嶂石岩淮泉寺首座、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圣明法师、河南省安阳市零泉寺住持、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界空法师、河北省石家庄铜阁寺释常明法师、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理事释能成法师、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理事释果正法师、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理事释道缘法师、8、河北省石家庄铜阁寺释心杰法师、安徽省庐江县实际禅寺释法慧法师等领导及佛教法师、道教道人、居士、易经学者、寺庙文化学者、作家、书法家、古建专家、雕塑家、石刻专家等热衷于寺庙文化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两百余人。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装甲兵学院院长郭洪祥少将讲话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郭洪祥少将向组委会赠送书法作品.

 

  原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因工作原因不能到场专门发来贺电,预祝本次论坛及书画展览圆满成功;原国家民政部副部长李惠仁发来贺电,鼓励中国首届寺庙文化论坛很有意义, 祝愿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继续弘扬寺庙文化,进一步推动寺庙文化的发展。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长城将军书画院副院长梅御在赠送组委会书法作品“觉悟”

 

 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会长靳新国说:改革开放以来,修庙建寺之风如雨后春笋在神州大地再次盛行。一座寺庙,有没有历史,有没有文化内涵,表志这个寺庙的品位与质量,自古以来好的名胜景区多有文人墨客佳作传世,寺庙为我们留下了不少宝贵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在雕塑造像、诗文对联、书画、建筑、石刻、素食餐饮文化、服饰文化、祈祷文化、、规劝文化等等方面影响深远。为给新中国的寺庙文化艺术注入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典艺术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如何让书画、对联、诗文与佛教、道教多元结合,意义远大,将是人类的又一批宝贵财富。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组织为此组织此次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想在全国团结一批能人志士,为当今寺庙文化注入新的内涵。此次大赛征稿工作于2012年10月10日结束,收到上千件参赛作品,经过初评、复评、终评,评出书画获奖作品168件,对联56幅,诗文50篇。此次的书画展共展出200件作品。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谭云明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为获奖者颁奖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为佛教界代表颁奖证书.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颁奖大会之后,下午到会书画家现场挥毫,进行了书画笔会创作和交流。

 

  本报记者 李月 王红研 张静玲 闫佳斌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参会领导前排就坐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佛教界代表.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获奖作者著名诗人闪世昌发表获奖感言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获奖代表陈建国发表获奖感言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论坛暨书画对联诗文大赛”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北京 白云观 陈颖信    道长  

    庙是我国一种典型的宗教文化景观。它不仅是我国的艺术宝库,而且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可以说,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寺庙。人们实在无法找到中国总共建了多少寺庙的答案。尽管许多寺庙在经历大自然的侵蚀损坏和人为的毁损,已无踪迹,但至今仍然留下大量的寺庙和文物,遍布各大灵山名城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在县以上有记载的大大小小的寺庙近三千多座,堪称世界之最。"自古名山僧占多",这些寺庙大多都建在风景秀美的山水之间,将神、人与自然和谐地融合在一起,造成了一个独特的、无以替代的旅游和文化景观。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书画、对联、诗文大赛是在认真执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精神下,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大力宣传弘扬佛道"和" "善"、"乐"和祖国名山名寺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和书画创作与发展,特举办的一届活动。

   此次大赛征稿工作于2012年10月10日结束,收到上千件参赛作品,经过初评、复评、终评,评出书画获奖作品168件,对联56幅,诗文50篇,兹定于2012年11月25日在北京京明酒店颁奖。值全国人民学习十八大精神之大好机缘,届时,邀请有关部委领导、佛道界名家、著名书画家、楹联家、作家诗人、考古专家、文化名人将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我国寺庙文化的发展现状、挑战与对策,继承、创新等热点问题,通过50余家新闻媒体报道,为祖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祈福。

    我国寺庙文化自古就是一种独特的景观和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寺庙文化中书画、对联、碑文、经书、造像雕塑占有极重要艺术价值,如敦煌壁画,众多寺庙中的碑刻、对联、经书抄本等,都体现了不同时期的精典艺术,为无价之宝。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寺庙广泛得到复修和重建,中国寺庙又迎来了她新的历史篇章,但多数新建寺庙在文化艺术上少了一笔,更是没有多少文化内涵和精品,一座寺庙有没有文化和艺术基石越来越显得重要。因信仰和当今艺术家在市场经济下等多种因素,能全身心和不计报酬地投身于寺庙佛道艺术的人越来越少,如此,我们这个时代的寺庙文化便显的苍白了许多,使得新建寺庙中的碑刻大多变成了电脑体,变成了‘某某某功德一万元”的无价值无文化的碑刻。当今,我国书画创作百花齐放,人才辈出,精品不断,书画收藏已是家喻户晓。为新中国的寺庙文化艺术注入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典艺术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如何让书画、对联、诗文与佛教、道教多元结合,意义远大,将是人类的又一批宝贵财富。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组织此次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想在全国团结一批能人志士,为当今寺庙文化注入新的内涵。当然,市场经济下,很多书画家“财’字当头,这虽无可厚非,但寺庙文化建设是功德千秋的事情,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间,空空而来,最终都是空空而去,不死的只有其为人类和后人所做的不朽功德。

       此次活动尚属首次,难免会有很多不足之处,不到之处还请各方领导、同仁、获奖作者谅解、支持,活动中虽困难重重,资金来源等各方面严重不足,同时也得到了多方有爱心的企业人士的奖品赞助支持,在此衷心表示感谢。中国寺庙文化建设是一个大工程,长久的工程,需要一大批有爱心,不计经济报酬,愿意无私献身寺庙传统文化的志士共同来完成这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相信,在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方向的指导下,我国传统文化、寺庙文化的又一次春天即将到来。


                  首届中国寺庙文化书画对联诗文大赛组委会主任 靳新国


                                  2012年11月18号

 

             寺庙与文化

 

   寺庙文化作为一个文化论题探讨,其内涵之丰、渊源之深、囊括之巨远非一论一文而能尽其源薮。从人类文明以来,以宗教文化发展的人文遗迹、景观、多不胜数。文化影响更是无处不在。
   从人文遗迹来看有居于市井商肆的道观庙宇;也有隐于山壑密林中的古刹神殿。有临江而立的巍峨高阁;也有耸立山巅的千年古塔。依山而凿的巨佛风摧日蚀俯瞰芸芸众生;鬼斧神工的洞窟壁绘龛雕幽闭尊尊罗汉。浩如烟海的经卷历尽劫波记述着大千世界的妙谛;普渡慈航的佛法千年传诵诠释着人生意义的箴言。这些历尽数千年的文化存留,成为我们今天耳濡目染的文化瑰宝。我们有责任瀚海撷砂,去研究探讨其中无限的奥秘,也需要借鉴学习古人巧夺天工的艺术创造,同时也应该领悟和欣赏这些千百年来不朽的灿烂文化。
   作为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我们虽无天下己任的境界去光大这一灿烂文化;也无高屋建瓴的见地去阐发这一事业拓展,我们只是撷取一沙一砾,身体力行已尽人事,不遑细微以尽绵薄。
 这次书画诗歌赛事是我们在国家提倡文化发展的大好形势下的一次文化活动。其宗旨还是要致力于文化的传播与介入。通过赛事活动为文学和书画界有成就的和广大爱好者构建一个展示与沟通的平台。
    文化的发展是和各行业、各领域、甚至每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没有文化素养的军队是打不了胜仗的,一个没有物质文明的国家是不会强大的、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企业是不可能有市场竞争力的、一个没有文化品味的人是很难有一个精彩人生的。历史不乏鉴例;蛮荒与落后的国家被屈辱的征服;无知与愚昧民族被无形的同化。在科技文明的萌芽时期,提早一步的维新,能让一个弹丸之国肆意的姿虐有着灿烂古老文明的泱泱大国;在技术迅猛的今天,领先一步的强权,能在全球海空领域雄视扬威觊觎着唾手可得的既得利益。
   物质文明的丰富是科技文明的发展必然产物,物质发展的基石又是建立于文化发展的基础,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必然。我们在做着文化事业的同时以体会到文化活动的来的实际意义。
   这次来自全国的各类书画、诗歌作品,不乏上乘之作,作为参与者他们通过生活的积累、才能的展现让我们看到了艺术奇葩的瑰丽,这些凝聚着他们艺术的追求和创作艰辛的作品在文化产业化的引领下,也创造出一定的经济价值,文化艺术在精神领域里的成就,是为人们带来对美的欣赏,作品价值在商品领域里的经营是为创作者带来效益的载体。而我们作为组织者就是在为精神文明和经济效益上的发展,为更多的艺术工作者带来双重的利益。我们组织活动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我们构建平台是为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我们颁出的奖项是让更多的受众看到艺术的魅力;我们给予的奖励 是让更多的作者得到市场的认可。
   我们不仅举办这一次寺庙文化书画诗歌赛事,我们也在进一步致力传播寺庙建筑、遗迹发掘、宗教艺术的工作。我们会将征集整理健康向上、警世励志的书法、楹联精品与上乘之作并通过会员、理事寺庙单位,刊刻碑林牌匾留存于世,或者见诸报端书籍发表流传。总之我们会满怀敬意的学习与继承传统文化,也真挚诚恳的服务于文化事业。
                          

                                (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常务事会长 杨绍穆)

 

下一篇:笑琰老师和台湾著名雕塑家林宗昌老师在一起交流
上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