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新国老师回家乡安阳市凤凰岗自然风景区考察

佚名 2011-07-18 22:13

 

       

     新复建的三皇殿    

            靳新国老师回家乡安阳市凤凰岗自然风景区考察

        应安阳市凤凰岗生态观光有限公司(安阳市凤凰岗森林公园)董事长李集强邀请, 7月5日下午, 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会长、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主编靳新国在本会理事、著名易学书画家 程文鸣等人的陪同下到安阳市凤凰岗生态观光园考察,凤凰岗坐落于马投涧村西三华里,而靳会长是马投涧人,早年曾在凤凰岗办过两年新绿文学实验学校,可以说对凤凰岗的一草一木非常的熟悉,他十多年没回过凤凰岗了,如今的凤凰岗三皇殿于去年重建,开光时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曾致信祝贺。并在去年凤凰岗被授为安阳市凤凰岗森林公园。开发后的凤凰岗已大变了样。在考察后靳会长为凤凰岗生态园提出了一些发展思路,李集强董事长高兴的说靳会长的发展思路对凤凰岗的发展太有用了,靳会长是家乡的才子,这里是你的家乡,你一定要常回来看看。   

                                                                (爱娣)

                    

          靳新国老师回家乡安阳市凤凰岗自然风景区考察 
            有一千五百年树龄的“凤凰柏”。

         靳新国老师回家乡安阳市凤凰岗自然风景区考察 

      “凤凰柏”左侧天然生成的石凤凰

 

相关连接:

                                     

                            凤凰岗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伏羲、燧人、神农3位仙人乘一只金凤凰,驾五彩祥云一路西行,到人间考察百姓疾苦。当他们来到现在的龙安区马投涧乡上空时,发现这里冈峦起伏、涧溪纵横、草木丰茂,是一块安居乐业的好地方,可奇怪的是,此地却田地荒芜、人烟稀少,显得很荒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3位仙人决定扮作路人前去探访一番。

    他们顺着涧沟来到一座茅草庵里,里面住着一位孤苦伶仃的农家老翁。神农走上前去询问田地荒芜原因,老人说:“客官有所不知,不是我们不种,而是种了也白种啊。”老翁顿了顿,接着说:“我们这里虽然有冈有涧,风光秀美,可土地却贫瘠得很,大都是白干土夹杂辣姜石,再加上种子年年反复使用,庄稼收成很低,累死累活忙一年,连肚子都填不饱,很多人家都搬到外地去了,因而这里也就荒凉起来。”

    神农听罢老翁的话,伸手从肩上褡裢里掏出一把黄澄澄、饱盈盈的谷子,说:“老伯,我这里还有一些谷种,你拿去与乡亲们分了吧。只要大家辛勤耕作,我保你们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这里一定会变得富庶起来的。”说完,只听“嗖”的一声,随着一股白色烟雾腾起,3个人便不见了。待老翁出门再看,3位仙人早已乘金凤驾祥云而去。

    第二天,老翁把这件奇事讲给了乡邻听,大家才恍然大悟,知道这3位仙人就是“三皇五帝”中的伏羲、燧人、神农3位先皇,那个给谷种的就是在神农山上教民农耕、亲尝百草、发明医药的神农氏。大家把谷种精心保存好,在第二年开春时进行了播种,秋后果然大获丰收,没停几年这里就成了人烟稠密、物阜民丰的富庶之乡。

    为纪念三皇驾幸此地造福百姓,人们就在马投涧乡西北一座最高的山冈上修建了三皇庙,内奉伏羲、燧人、神农神像,也称天皇、地皇、人皇。据说当年三皇所乘金凤曾在此冈栖落,因而这座山冈被称为“凤凰岗”,冈尖上那棵千年古柏被称为“凤凰柏”。

         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高红国

 

        凤凰岗上地天统,三皇圣位奉其中。古柏巍巍迎远客,阴阳两界和谐生。

  

                龙凤呈祥凤凰岗

                         (石凤凰)

  话说位居太行山区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的河南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乡,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乡政府所在地位居全乡中部,其西约一公里处,全乡东西主干道宝河大道北,有一突出小山岗,因为自古就有落凤坡的传说,被称为凤凰岗。

  山岗海拔只有202米,但因为“有仙”,因而“则名”。岗顶最高处,一棵千年古柏郁郁葱葱,以两人合抱之粗,可称为当地“树王”,在那荒岭之间尤为显眼。它以坚强的生命力聚天地灵气,吸日月精华,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心目中的“神树”了。树下有庙,供有三皇圣位,自古以来就灵验异常。然而,因为岗上的信仰活动一直由民间信士主持、组织,难免缺乏长远规划,这处位居马投涧乡中心地带的“名胜古迹”,一直在品位上难登大雅之堂。

  时光流逝,社会发展。在社会日益开放、信仰允许多元的今天,终于有人出面经营这方圣土了。岗下的李家安村民李集强年轻有为,经过市级有关部门论证、规划,在这里立项了“市级森林公园”项目。在遍植树木绿化荒山的同时,凤凰岗上的“三皇大殿”也破土动工了。而今,经过七月零三天的建设,一座投资七十万的仿古大型建筑在凤凰岗上拔地而起。“三皇神位”也得以重塑金身,并于2010年农历十月十六日举行了盛大的开光仪式。

  开光当天,凤凰岗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大戏开唱,秧歌争扭,善男信女祈愿风调雨顺,社会贤达祝福国泰民安。那种盛况,在凤凰岗上还从未见过。只可惜,那天我正在外地参观学习,没有一睹热闹场面。

  当晚,我回到家中,听参加开光仪式的父亲给我讲述了上午的宏大场面。父亲说人多的就挤不到庙里去,庙上也准备了三大锅斋饭招待香客。只可惜近午时分,突然刮起了一阵狂风,“刮”跑了一大半人,可能斋饭也要剩好多。

  过了几天,我专门到那里去看了看。只见那大殿高达八米,进深八米,长十八米,立于半米多高的方台上。新塑的“三皇爷”玻璃钢质金身端坐殿内,威严庄重。殿顶琉璃瓦块块泛光,顶下飞檐斗拱。特别是殿前台阶正中,有两条石雕飞龙缠绕,艺术水平极高。

  庙主、老道友李富贵兴致勃勃地给我介绍了当天开光的盛况。末了,他神秘兮兮地说:“‘三皇爷’真显灵了,那天快晌午时,正人多挤不动时,突然刮了一阵大风,迷得人都睁不开眼了,天色灰暗。就在那会儿,大殿对面的戏台上有几个人却看到殿顶上盘着一条龙。真的,那几个人有名有身份,不会说假话的。那条龙在殿顶上停了有二三十分钟呢。”我说:“你见了吗?”。他说:“没见,那会我正在大殿里呢,挤不出来。”我说:“凤凰岗,凤凰岗,没见着凤凰,倒见了真龙了。”李道友说:“有凤,有凤,这一次‘石凤’也出了名了,你跟我来。”

  我跟着他绕到大殿之后,在保护千年古柏的方台西侧,我看到了一块埋在地下只露着一个平面的石头。李道友说:“这一次清理平整地面时,发现了这个天然石凤。真出了名了,引起了轰动。”我仔细一看,可不是嘛,那“凤头”如山鸡头一样,要不怎么会有“山鸡变成了金凤凰”之说呢。“凤头”之下,,是细细长长的脖子,连接着“凤身”,还有欲绽的“凤尾”呢。一只正在准备展翅高飞的石凤凰,就真的出现在人们眼前了。

  我简直有些震惊了,古柏、石凤,三皇爷,和那冥冥中只让少数人一饱眼福的“真龙”,让这片名不见经传的土地充满了神秘色彩。到底是真,是假?且待有心人考证吧。

  临走时,这位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的老道友兴冲冲地给我念了一首他在接功态中接到的诗歌:传历史保文物后人赞扬,石凤凰长此宝难计年长;岗飞凤树学样凤台观光,西太行东绿水相州文峰;八大岭皇金殿岗建新样,为人类求平安白纸一张。

  抬头看看高台上树冠如凤鸟一样的古柏,再看看虔诚而执着的李道友,我的心一阵感动……

  这正是:

  真龙石凤现高岗,三皇圣位着新装。

  信仰文化得传承,国泰民安人吉祥。

                                 (本报驻地记者 汪重阳)

下一篇:李建国将军提写中国寺庙文化
上一篇:本会副会长吴景晨佛光普照书画展在青海塔尔寺举行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