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寺庙文化发展峰会暨诗书画笔会邀请函

佚名 2015-06-18 14:26

 

       

参拜圣境五台山    感悟文殊大智慧

 

2015中国寺庙文化发展峰会暨诗书画笔会

 

  

 

先生/女士:

 

为认真执行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任务。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大力宣传弘扬中华佛道文化和祖国名山名寺文化,促进寺庙文化发展交流和书画创作,特举办本届活动。

我国寺庙自古就是一种独特的景观和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寺庙文化完整地保存了我国各个朝代的历史文物,在国家公布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寺庙及相关设施约占一半,谓之“历史文物的保险库”, 乃当之无愧。寺庙建筑与传统宫殿建筑形式相结合,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民俗特色。同时,寺庙文化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天文、地理、建筑、绘画、书法、雕刻、音乐、舞蹈、文物、庙会、民俗等等,各地一年一度的庙会如火如荼,不仅丰富了各地的文化氛围,同时促进了地方旅游业的发展。

在寺庙文化中书画也占有极重要艺术价值,如敦煌壁画,众多寺庙中的碑刻、对联、经书抄本等,都体现了不同时期的精典艺术,为无价之宝。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为大智文殊师利菩萨道场,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主办:文化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

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

五台山清凉寺

五台山南台普济寺

五台山普化寺

承办: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华夏寺庙文化网

协办:中华现代文学艺术促进会、太原凤凰山龙头寺、作家报、中国现代书画家协会

时间:2015814日至16

主题:正念传承  正心养德   正行创新 

参会对象:

国内知名高僧大德、居士、国内知名雕塑家、易学名师、寺庙古建专家、企业家、中医保健师、诗书画文学艺术家、各界热爱寺庙文化人士、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学者、社会各界名流等。

 

峰会特色:

特色一:参悟寺庙佛禅文化,结缘名师,参拜圣境五台山,感悟文殊大智慧

活动在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五台山举行,活动中举办祈福大法会(参会者可带物品开光,需提前申报说明),五台山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五台山南台普济寺住持释义亮大和尚、五台山清凉寺住持释演明法师、太原龙头寺住持、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太原佛协理事释义显法师等五六十位高僧大德到会;活动食宿在五台山普化寺,与著名自然人物景观发现大师、高僧书法家、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普化寺住持释妙生大和尚及到会的所有高僧大德结缘;与在寺庙文化领域有重要影响及成就的名师结缘,与您一同参悟佛禅寺庙文化,开智开慧、共同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寺庙文化智慧。

特色二:发展创新  正德正身正事业

        全国高僧大德、寺庙文化专家学者、与全国各行业董事长及总经理一同探讨、实践、传承中国寺庙文化发展之精髓,如何做好事业,修心修身积德利益大众社会,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研讨探寻中国寺庙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新方向。

特色三:同修为缘  精英同伴人生

以中国寺庙文化为缘,与同修精英共同探讨禅学人生。邀请禅学修为好的实力企业家、佛教文化用品企业出席,多位行业精英开展联谊交流,可一对一洽谈中国寺庙文化事业,促进寺庙文化产业合作。

特色四:启动中华禅文化功德碑捐赠项目,让当代功德主、诗人、书画家为中华碑刻文化再创辉煌

         在国家公布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寺庙及相关设施约占一半,谓之“历史文物的保险库”, 碑刻文化成为寺庙考古、重修等的重要依据之一,而历朝历代的诗人及书法大家们给各家寺庙的题诗书法成为人们千古流传扬名的重要方式之一,寺庙因名诗名碑成为当今旅游盛地。例如寒山寺因张继的枫桥夜泊而闻名天下,“中华禅文化功德碑捐赠项目”是由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发起的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慈善事业,由功德主出资给寺庙,诗人为寺庙创作或平时感悟创作的优秀精品禅诗或优秀诗联作品,由著名书法家书写成优秀作品,并注明功德主姓名功德善款,之后刻碑立于某寺庙,好的禅诗或优秀作品碑刻既可为到寺院参拜或旅游者提供一个学习参悟的机会,同时又为寺庙文化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并且成为旅游参观的一景; 好的诗文书法碑刻百年后便会成为文物。

特色五:主流媒体高效传播

活动新闻将在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网、凤凰网、中华网、中青网、大公网、央广网、华龙网、半月谈、新快报、东快网、千华网、华夏寺庙文化网、中华文教网、中华现代医学网、北青网、慧聪网、东南网、齐鲁网、西江网、白鹿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城市网、中国财经时报、南方企业网、中国发展网、中国创新网等等国内三百多家网站报道,和报刊杂志对大会进行报道,让参会嘉宾形象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

参会特别嘉宾和佛教文化用品企业可进行专题采访,在华夏寺庙文化网、中华文教网“视频在线”播出、网站和报纸专版或半版报道。

参会的诗人作家、书画家作品及介绍可以华夏寺庙文化网、中华文教网上给予免费宣传发稿件。

 

活动日程安排:

12015814日早8点至下午6 点为报到时间,报到地点: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山景区内圆缘宾馆(814日早8点至下午6 点五台山景区南门售票大厅门口有人接待)

2814日下午6 30730准时在普化寺举行素食欢迎晚宴。并入住普化寺客房;

3815日早6 30普化寺早餐。750准时坐车(带车的也开自己的车)前往清凉寺参加祈福法会、开幕式、诗书画笔会活动;

4815日上午9点准时开始祈福法会,1020祈福法会完毕;1030准时开始2015中国寺庙文化发展峰会暨诗书画笔会开幕式,12点在清凉寺素斋。

5815日下午清凉寺130350中华文化功德碑启动及论坛;4点至630诗书画笔会;650在清凉寺晚餐,晚餐后坐车回普化寺或宾馆。

6816日早6 30普化寺早餐。750准时坐车(带车的也开自己的车)前往南台普济寺和灵峰寺参拜。11点回普化寺午餐; 816日下午2点在普化寺举行仰天大佛及“毛公”诗书画笔会(不参加诗书画笔会的可以在五台山景区自由参观各寺院。)

7816日下午普化寺晚餐时间630730

8817日早高峰会圆满结束。

欢迎全国各地的热衷于寺庙文化的精英共赴盛会,为当今寺庙文化的发展献计献策!

 

会务费用:每人1690元,包括景区门票、接送到宾馆、寺庙会场,会议期间食宿、礼品、合影照等)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586日,报名需一次性将会务费打到指定帐号并短信告知报名人姓名年龄,意到会场再交费者拒绝参加。

会务费请一律汇款转帐至:中国农业银行汇存,卡号:9559980014056503213  户名:靳新国(即存即达,存后并电话或手机短信通知我部参会汇款人姓名)

组委会联系方式:01089456159186102368451821079913818610520169

主任:靳新国(笑琰)    副主任:李爱娣(李月)

邮箱:cnwh08@126.com

网址:http://www.zgsm.net     http://www.zhwjw.net

 

工作委员会委员:

张育恩、王建、赵树朴、张迎秋、赵力涛、季红、张富英、赵君、鹿燕明、刘解军、释妙文、释圣明、释演明、郭谦、祝雪霞、谢百利、许顺喜、岳兴、马德林、李玉明、王红研、林玲、林膑、林清泉、林泉孜、王扬、李永福

 

 

报名表点下载:

报名回执表

 

下一篇:拜会五台山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释义亮法师
上一篇:“天津华盛寺中国禅诗书画对联大展赛”在华盛寺正式启动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