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大足石刻千手观音谜团:最后数出830只手

佚名 2011-03-16 23:21

 

       破解大足石刻千手观音谜团:最后数出830只手

        1月21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验收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中期修复工程。修复过程中,专家通过高科技探测手段,又发现一只被漏数的佛手,曾被作为千古之谜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有多少只手,终于定格。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究竟有多少只手?历代能工巧匠曾有不同的统计方法,一直到2009年,还据传有1007只手。专家解释,清代一名和尚工匠负责为大足石刻千手观音贴金箔,他为了数清千手观音的手,每贴完一只手的金箔就朝桶里扔一支竹签。完工后,清点竹签,发现有1007只。

  2009年,来自全国的文物专家使用投影仪,实地拍照测绘,将千手观音的全部影像输入电脑,一只一只编号,数出829只手。

  “在这次修复工作中,我们应用考古学方法,把千手观音平面分成88个探方,反复梳理每一块,最后数出830只佛手。这个千古之谜最终定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詹长法主任介绍,被忽略的佛手其实是半截手臂,位于上方,隐藏在众多佛手和法器中间,如果不用微分法,很难发现。

  詹长法透露,目前,在“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顶部左右两方,专门划出了两块“试验田”,尝试用传统大漆工艺修复。

  此前,有研究者曾尝试用“牛胶”为千手观音重贴金箔,由于重庆天气湿热,不到一年,粘合剂“牛胶”就全部发霉。为尝试大漆贴金实际效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就地取材,一比一仿造了10只佛手,空运到清华大学漆艺研究室,测试大漆与金箔的粘合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又讯大足石刻最近被列入教科书,将于今年春季开学后使用。

来源:重庆晚报

下一篇:大乘与小乘佛教艺术的区别
上一篇:中国佛教美术漫谈
相关文章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返回顶部